人生終點站

今天看到了一則令人開心的新聞:Washington becomes first state to legalise human body composting 華盛頓成為美國第一個合法化人體堆肥的州 !

早在一、兩年前,我和老爺就看過 Katrina Spade 的 TED Talk,當時在台上的她緩緩地解釋為何人體堆肥跟土葬、火葬比起來,對地球更友善。實際做過熱堆肥的樸門人都知道熱堆肥如何能在短時間之內快速分解屍體,但我真的沒想到有一天人體堆肥可以合法化。Katrina 公司的堆肥葬很簡單,將亡者依體型跟其他適量的熱堆肥材料如苜蓿、木塊和稻草一同放進一個大鋼筒裡,經過 30 天的熱堆肥過程後,就可以產出兩大桶的堆肥土可供來種樹或種花。

猶記 Katrina 在她的 TED 演說裡有提到關於堆肥後,人體重金屬殘留的疑問還需科學家驗証,很開心在報導裡有看到這部分的疑慮已經被排除。透過華盛頓大學科學家 Lynn Carpenter-Boggs 對六位自願被熱堆肥的死者,透過堆肥後所產出的泥土做測試,完全符合聯邦和州政府對汙染原 (如汞、體內累積的毒素等) 的標準。因此,自 2020 年五月後,華盛頓州民除了土葬、火葬之外,多了一個堆肥葬的選擇 !

另外除了堆肥葬之外,目前在美國還有真菌葬。真菌葬的概念是將亡者穿上特製的真菌衣下葬,此真菌衣充滿了適合分解人體皮肉、頭髮、各式重金屬、化學藥物殘留的真菌孢子,在亡者下葬後,這些孢子就會慢慢的分解屍體,最後和土壤融合。當然,選擇真菌葬的亡者還是要配合選擇較天然的棺木(如澳洲已經在推的樹皮棺木)、或是不使用任何棺木,才能真正達到環保的目的。目前提出真菌葬的 Coeio 公司已經開始販售真菌衣,同時也有寵物的真菌衣可以選擇哦。

可以預見不久的將來,死後葬禮的選擇更多元、更環保 ! 我和老爺也已經討論過,如果到時澳洲對於堆肥葬已經合法化,那麼我們就會選擇堆肥葬;若介時還沒合法,我們則會從美國訂購真菌衣做真菌葬。能在死後回歸大地、滋養土地 (都吃自種、有機的食物,力求身體無毒化),是一件多麼浪漫的事 !

新聞連結:
堆肥葬合法化:https://edition.cnn.com/2019/05/22/us/washington-human-composting-legal-trnd/index.html
真菌衣推出:https://www.sciencealert.com/this-mushroom-suit-digests-your-body-after-you-die
Katrina Spade 的 TED Talk:https://www.ted.com/talks/katrina_spade_when_i_die_recompose_me?language=en
Mushroom suit 的 TED Talk:https://www.ted.com/talks/jae_rhim_lee?languag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