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收集

本頁目錄選單:雨水不要走﹡

* 雨水不要走 *

我們家沒有自來水。

自來水從天上來,落到高山,墜入森林,沿著小溪,流入水庫。再從水庫長程旅行,到了自來水廠後,經過了加藥、快混、膠凝、沉澱、過濾及消毒之後,就會配到不同的管線,抵達需要用水的人家門口。

為了要維持自來水的殺菌狀態,所有的自來水在出廠前都加超過需要量的氯,讓水中殘留部分的餘氯可以在旅行了近百公里之後,還能殺死自來水中的微生物。這些餘氯,也就是有些地方的自來水,打開後還能聞到消毒水味道的原因。所以家中長輩會教我,在煮自來水的時候最好能打開水壺蓋子多煮一會兒,讓這些餘氯能夠離開水裡,喝了才不會讓健康出問題。

那除了自來水之外,還有什麼水是可以拿來喝的呢?

我們家的答案是雨水!下過雨後,把雨水收集起來,經過沙石與竹炭的層層過濾,不用煮開就很甜,煮過的冷開水連螞蟻都搶著要喝。

因為我們家沒有自來水,所以飲用水就是竹炭過濾好的雨水,生活用水則是過濾後的雨水加上基地原先打的一口地下水井做為補充水源。每到下雨天,我們就開心地燒熱水、痛快地洗澡,因為這是老天爺賜給我們免費的洗澡水啊!

幾年前我還在帶領國際志工時,曾經到過柬埔案的一些村落從事服務工作,村民們也是在雨季時收集雨水,留到乾季時使用。但因為儲水容器密封性不佳,所以往往兩三個月後雨水就開始變質,但乾季還有大半年,也只能咬著牙用下去。甚至到了乾季尾聲卻遲遲等不到雨來時,所有的水都要拿來喝,就連洗澡水都得要省起來了。

除了雨水之外,河水、湖水、井水、山泉水等淡水,只要有妥善的過濾並煮沸,其實都是很好的飲用水來源哦。

記得在孟加拉服務時,因為這個國家地勢低窪,河川湖泊眾多,地下水也很豐富。在河邊常常會看到婦女洗澡時,頭頂著一個錫做的大水瓶,下水前先在河邊挖一個坑,把水瓶放在旁邊。洗好後,河水也被沙子層層過濾,她們就用水瓶把水坑中的河水裝回家,煮飯飲用都靠這一瓶。

住在宜蘭,水源特別豐沛,我們居住地員山,更是有水的故鄉美稱,地下水特別多,而且水質很好,向下挖幾公尺就有地下水湧出,還吸引了知名的飲料商來這裡設廠。但有時候,水太多也會造成很大的麻煩!

去年颱風過後,我們家淹了大水 – 門前有小魚游過,門後有涓涓小溪不停的那種大水,直接讓家旁的草地變成沼澤,裡面還可以看到鱸鰻逡巡。剛開始我們很苦惱,但轉念一想,在樸門(Permaculture) 裡面有個設計原則:「將問題視為解決方法」,所以我們決定發掘這些水的優點,我開始在後門的小溪洗衣服,我的小女兒樂樂則是一起床就想去後門,玩水玩得自己全身溼透。所以原本因為太多水而造成的問題,搖身一變,成為全家人每天早上的快樂時光了。

兩個月後,淹水終於退了,我反而有點懷念能直接開門就有免費的水可以洗衣服的日子。但今年雨季來臨前,我們已經挖好了疏水溝,所以短期內很難再看到水滿為患的景象了。

水太多是個問題,但水太少也是個問題。台灣的平均年降雨量約2500公釐,但因為降雨分配不均,常常是幾場大雨把雨下完,而新生島嶼上的山勢高酸陡峭,往往雨下了就直接沖入大海,所以台灣的每人平均可用水量,只有國際平均的六分之一而已,按世界標準,台灣是世界排第18名的缺水國。就連在沙漠裡的沙烏地阿拉伯,每人平均可用水量都是台灣的四倍呢。

大家有沒有停水的經驗呢?每當時令進入夏天,也就宣告宜蘭的枯水季來臨了!我們就要開始斤斤計較用水量,所有的雨水都只能拿來喝,洗米跟洗菜水要接著洗碗,洗完澡的水都要接起來,再拿來洗衣服跟尿布才能倒掉。

住在缺水的國度,人們努力地想出一些留住水的方法。目前最多人使用的方法是蓋水庫,利用水庫把雨季的水大量地留下來,等到乾季時再慢慢地放出來用。但水庫雖然很方便,卻有一些問題會在蓋水庫時一併發生的。

例如水庫的位址通常是會選在山谷,因此當我們用水灌滿山谷,居住在其中的人就必須被迫離開家園,而在山谷裡的動、植物,有的會離開棲地,有的則無處可去,最後整個族群就消失了,這對於生態的衝擊是很大的!所以現在要蓋新的水庫,需要更謹慎的環境及生態影響評估,因為有些傷害一旦造成,是再也不可能回復的。

另一方面,從水庫把水運到自來水廠,再運送到每戶需要用水的人家,這些水有可能被運送了上百公里,最後到你家中。在台灣,平均每個人一天用掉的水是270公升哦。你可以想像,如果要你搬著270公升的水走上100公里,那是多麼累人的一件事啊。所以我們可以想像,這些水的運送,是非常耗能的!

要節省這些能源,以及減少蓋更多水庫對生態造成的衝擊,除了節約用水之外,還有另一個好方法,叫做「分散式集水」。也就是每個人都在自己家裡收集雨水,不一定要拿來喝,但像是沖馬桶、洗車、澆花等任務,雨水都可以很好地完成!

而收集雨水的方式也很簡單,只要在屋頂接下來的排水管下方,再多裝一個轉接頭,就可以用水管把水收集到水塔裡面了。只要注意水塔不要透光,才不會讓藻類增生;所有開口用紗網封好,以免蚊蟲孳生;放在陰涼的地方,保持低溫,最後在水塔裡放一小塊石灰岩、或是舖一層洗乾淨的蚵殼來中和酸雨,這些雨水的水質可以維持兩到三個月都還很好哦。(By 樸谷工坊 Param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