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樹種植

話題一轉也提到今年冬天到目前為止都不太冷,我問他這樣今年的蘋果樹還會長得好嗎? 因為蘋果樹來年要結果的話,需要 900~1000 小時的 chilling hours (需在 0 度 ~ 7 度之間),像我們園區的蘋果樹們一直到上星期才全數落葉完成,以往大多六月中就光禿禿了。老爺說落葉愈慢來年生長期也會略為延期,而 Tom 叔叔則是補充說到:蘋果樹在 7 度~10 度之間,chilling hours 只能算一半;10 度 ~ 14 度之間,chilling hours 則算 1/3;若是氣溫超過 18 度,則是所謂的 reversing hours 也就是倒扣的意思! ?! 另外低於 – 3 度也對根部的生長不好,沒想到氣溫對蘋果樹的影響那麼大啊! 我一直以為只要整個冬天有超過 900~1000 小時的冷時數就沒問題了,沒想到氣溫過高就會有負面影響,目前這個冬天的冷度不似以往,突然有點擔心…但 Tom 叔叔安慰我說,7、8 月也是可以很冷的,他還說有一年的聖誕節還打霜耶!(抖) 希望 7、8 月冷一點就好,畢竟去年完全沒有收成西洋梨,連蘋果都少少的,目前冬天水氣還足,我希望來年可以豐收蘋果啊~~~

這週除了忙著將已結果的果樹,如:水蜜桃、李子、杏桃樹等,蓋上防果蠅網之外,同時間也為一些有套網的果樹高度做調整。像園區裡的一顆橘子樹已經約 6~7 年大,我和老爺剛來的頭兩年,這棵樹大概就是我的個頭高,不出幾年的光景,這棵樹已經超過兩公尺了!!

在我們這片海拔 820 公尺、冬季常是零下或 -2、-3 度、甚至 -8 的天氣下,橘子樹其實蠻難種活的,每每有訪客來時,都會驚訝於這棵樹的存在,總是會問我們如何讓柑橘類在這樣嚴峻的氣候下茁壯。這邊也和大家分享一下小撇步 🙂

1) 選擇當地人插枝的樹苗,較能適應環境。
2) 前兩年冬天都需覆蓋防霜布;最好替果樹做架子,再把防霜布固定在架子上,若直接將防霜布蓋樹上,和防霜布接觸的部分還是會凍傷。
3) 秋末冬初時,替柑橘樹施綠藻肥可以幫根部抗寒,接著在根部鋪上大量乾草做覆蓋。
4) 第一年結的果實先不採收,有些人甚至會把花摘除,讓果樹專注在’成長’這件事上,讓樹幹長粗到直徑約5~8公分、根也紮深後,第二、三年再收成果實。
5) 如果可以,請將柑橘樹種在建築物旁,最好是11點後冬天太陽才照得到的地點,如此可讓果樹有時間慢慢適應溫差,不會在結凍一晚後、因瞬間太陽直射而造成細胞壁凍傷;再來,栽種在建築物旁,也可在太陽下山後,透過建築物緩慢釋放熱幅射來保暖。

目前我們園區除了這株兩公尺的橘子樹之外,另外還有 5 棵不同種的柑橘樹,都順利度過頭兩、三年的寒冬,家裡天氣和我們差不多的朋友們,可以試試栽種柑橘樹哦。

圖為我家 blood orange 的剖面圖,香甜美味,搾汁現吃都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