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則

本頁目錄選單:樸門長老們的原則﹡觀察與互動收集並儲存能量﹡有勞有穫﹡應用自治系統並接受回饋﹡使用並珍惜再生資源與其服務不產生廢棄物﹡從設計模式到細節規劃﹡整合取代分離﹡使用小而慢的解決方式﹡尊重並運用多樣性﹡善用邊界生態並善用各種邊緣型態﹡靈活運用並回應變化

* 樸門長老們的原則 *

* Observe & Interact 觀察與互動 *

The minor details 那些微小的細節
昨天有朋友來拜訪我們,他一進門看到我昨天發酵的三大缸節瓜,立刻激動地詢問我問題;其實我之前就教過他了,但他說他試了六、七次,每次的成品不是節瓜過爛、不脆,就是上頭長霉無法吃,最後只有兩次成功,所以想說再重新請教我一次。稍微聊了一下,想想可能是因為他節瓜切過薄 (我通常都切至少 0.5~0.8 mm 之間) 導致發酵完後過於軟爛,又沒放蒜頭活化的原因,希望他可以再接再厲,別放棄,回家再試一次。

有時候,人生就是這樣。

小小的、細微的事物沒注意,結果可能就會天差地別;我想這也是為何樸門設計原則第一條即為 觀察與互動 Observe & Interact。今天早上我和老爺很早就起床了,想說走去外頭看看清晨園區的風景,走往園區高點的路上,轉個彎差點一頭栽進一片碩大的蜘蛛網裡 ! 還好我緊急剎住,才沒摧毀蜘蛛小姐的精心傑作。園區裡的每一片蜘蛛網(包含屋裡的)都很寶貴,因為這些蜘蛛網(和水裡下蛋的青蛙們),我們園區的蚊蟲得以被控制在能忍受的範圍內。有時我會駐足查看蜘蛛網裡被抓住的昆蟲有哪些,發現大多為蒼蠅、蚊子、果蠅、小型蚱蜢等,偶爾看到蜜蜂不小心被困住,我們則會幫忙牠逃脫。細如絲的蜘蛛網沒注意觀察,很容易就被我們人類弄破。雖然我知道有很多人害怕蜘蛛,但牠在我們的生態圈裡佔有一席之地,仔細觀察並了解牠在大自然裡所扮演的角色,也就不會那麼害怕牠了 (跟蛇共存的道理一樣)。

生活中微小的細節,你們都有注意觀察嗎? (By 樸門小跟班)

* Catch & Store Energy 收集並儲存能源 *

樸門小盒子:

這個月要介紹的樸門設計原則是,收集並儲存能量與資源。我們可以回頭想想,生活中大部分的垃圾,其實在變成垃圾之前對某個人而言都是很重要的資源,只是換到了不需要這項資源的我們身上,所以多餘的資源就被當成垃圾了。像我們去市場買水果,常常會有小塑膠袋和保麗龍的網袋,如果我們毫不在意,轉手丟進垃圾桶的話,他們就變成垃圾了。但如果我們可以收集起來,再拿到市場去給賣水果的阿姨,這時他們又可以重新變成資源囉!(By 樸谷工坊 Parama )

* Use & Value Renewable Resources & Services 使用並珍惜再生資源與其服務 *

樸門小盒子:

儲存並使用再生能源與資源:這是一個我個人非常喜歡的樸門設計原則,當我們用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就可以發現身邊有許多天然的能源和資源,像是太陽的光和熱能用來照明和加熱,或是雨水能被儲存下來當成生活用水。又像是今天討論的主題,就是用每一年都能夠重新生長的樹枝,當成我們烹煮食物的能源,所謂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柴的重要性是第一位,這可是老祖宗就知道的智慧啊!(By Parama 樸谷工坊 )

* Produce no Waste 不產生廢棄物 *

兩、三年前把三溫暖建好後,我們當時就常會固定使用它,泡澡跟蒸氣對老爺的肩頸放鬆很有幫助。在旱災嚴重缺水時期,我們停用了泡澡跟三溫暖,同時把三溫暖旁邊原本推滿雜物的地方,改建成多年生的香草花園。

在設計這個花園時,老爺把三溫暖裡浴缸的水管線截短到花園的中心,再接上特殊的排水管 (黑色圈圈狀,整圈有不同的出水口,讓水可以平均且緩慢的排出),讓整個設設呈現 T 型,確保花園兩端都可以澆到水。之前沒有這個花園時,管線是拉長到較後方一小排去灌溉燈籠花而已,現在透過這樣的 T 型設計,可以讓更多的作物受惠,一滴水都不浪費 !

許多人總以為我們的生活都在忙,的確園區裡永遠有做不完的事,但這幾年來我們增設了許多可以放鬆的區塊,如三溫暖、PIZZA 區、樹屋、吊床及大樹下閱讀區等,每週或每月我們都會互相提醒要放鬆、要休息。但休息的同時一樣要保有樸門精神:不過度消費、愛地球&他人&自己並公平分享資源。三溫暖的熱蒸氣和泡澡水提供了我們肌肉放鬆的效果,隔天再把泡澡過的水排進多年生花園裡,多層次使用水資源,讓我們跟作物都受惠 😉 (By 樸門小跟班)

* Integrate rather than Segregate 整合取代分離 *

樸門小盒子:今天想介紹的原則是:將所有元素放在最適合的位置,讓他們能發揮最大的效益。當我們在進行一個系統的設計時,會想辦法把每個元素放在一個能夠跟其他元素合作的位置,這樣子元素之間會互相合作,對我們的管理最省力,而且效果最好。例如要發揮雞可以幫忙除草、捉蟲、施肥的功能,那我們就該把雞放在果園裡,讓牠們自己去找蟲、找草來吃,並在果樹邊大便,而不要把牠們關在籠子裡,還要費力去拔草、抓蟲來給牠們吃,最後再把大便收集起來放到果園裡。

這個原則的另一個延伸則跟今天的主題文章很有關係,就是我們要想辦法安排元素停留在系統內的位置,讓這個元素能發揮最大的效益。例如水,我們可以先拿來洗米,接著用一個盆子裝著,等吃完飯就能拿來洗碗,然後把洗完碗的水拿到菜園去澆花,讓水裡的有機質順便施肥。這樣子水就在我們的系統裡走了三個位置,幫了我們三個忙哦!(By 樸谷工坊 Parama)

* Creative Use & Respond to Change 靈活運用並回應變化 *

樸門小盒子:

在樸門中,我們會想辦法和大自然合作而不是對抗。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必須要先有敏銳的觀察力,能察覺環境中的各種變化,並且發揮自己的創意,尋找各種不同原料的可能用途。這一點和各地原住民,就地取材搭建不同型式的建築是很有關係的。

因此我們會看到在容易淹水的地方,通常會發展出高腳屋;在颱風頻繁的地方,會發展出地下屋;在地震很多的地方,會長出輕量化的牆壁;在寒冷的地方,則會有大量的保溫材料被使用。這些都是生活在各地的族群,一代一代累積下來的生活智慧。

下次看到有特色的地方建築時,不妨想一想,為什麼這個地區會發展出這樣子的建築,背後有什麼氣候或是環境的影響呢?(By Pa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