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頁目錄選單:鴨菜共生﹡洗蛋及鴨蛋運用

* QuackPonic 鴨菜共生 *

前幾天聽到一位朋友說最近 QuackPonic 在網路上很紅,所以他一直趕工建鴨池塘,仔細一問 QuackPonic 的原理才發現,原來跟老爺兩、三年前設計的鴨池梯田系統一模一樣啊,當然我們的規模大上許多,老爺真是走在時代尖端 !

所謂的 QuackPonic 原理是利用鴨子會在水裡排泄的習慣,將有鴨糞的水視為肥料用來灌溉菜圃,鴨糞含有大量的氮磷鉀和其他微量元素,和水混合後很適合當液態肥種菜;而生產過剩的蔬菜或人們不吃的菜葉、菜梗則再拿去餵鴨,使整個系統完整的循環運作,說起來跟前陣子很紅的 AquaPonic 魚菜共生原理一樣。然而,QuackPonic 實踐起來比 AquaPonic 容易且有效益得多。為什麼呢?

第一,在天氣較冷的地區,如我們家的溫帶氣候,若要建魚菜共生系統很不實際,原因是冬天水溫過冷,魚容易活動力降低或死亡,因此需要大量的能源來提高水溫,是很大的負擔;但鴨子是耐寒、耐熱的動物,冬天冷吱吱還是活磞亂跳,完全不需加熱系統。第二,鴨子在池塘裡游水時會翻攪、活氧池水,因此也不用像魚菜共生系統一樣要裝打水幫浦。第三,有機的鴨飼料比有機的魚飼料容易取得(以澳洲來說)、也便宜許多。第四,鴨子不只提供鴨肉(蛋白質),還可提供鴨蛋,更是菜園裡的好幫手,可以幫忙除草和除蟲,不像魚菜共生系統裡的魚只提供蛋白質一種好處。第五,平均養 3 隻鴨所提供的液態肥大概是一個小型魚菜共生的 3~5 倍,因此可以澆溉的菜圃面積大很多,可以產出的食物相對就更多。

而老爺當初設計的鴨池梯田系統是利用鴨池塘在梯田上方的優勢,每個星期幫鴨群們換乾淨的水,同時固定將池塘裡的液態肥用重力澆溉下方的作物,這也就是我們每年西瓜、地瓜、南瓜、奶油瓜、玉米、青豆盛產的原因。11隻鴨子和一個方圓四公尺的大池塘,可以提供我們四~六塊梯田、持續近五個月的澆溉,實在不能小看鴨子們的排泄量 !

用鴨液肥澆灌出來的 3 公斤西瓜跟 5 公斤地瓜,鴨肥萬歲 !

當然我們家是中規模的 QuackPonic,有興趣嘗試的朋友可以先試試小規模約2~4隻鴨子的系統,基本上如果想先嘗試 2 隻鴨的鴨菜共生系統,可以使用二手的 paddling pool 或 cattle water-feeder 就可以,不需要挖水池;另外在設計上如果不想使用幫浦抽取液態肥,可以利用土地的高低差,將水池設在菜圃的上方(像我們家一樣),但若是花園的地較平,則需要用幫浦抽取或用浴缸、大水盆等自行製造高低差;當然也要記得做圍籬,不然作物會被鴨子們吃光光 ! 只要有一個小水塘器皿和 2 隻鴨,你就可以幫菜圃裡的作物加料,讓作物們成長茁壯哦 !

* 洗蛋及鴨蛋運用 *

每隔 3~4 天我的工作之一就是洗蛋,同樣都有鋪乾草的蛋舍,大致上來說雞蛋比鴨蛋乾淨許多。

樸門動物
鴨蛋
整體來說,即使鋪了稻草,鴨蛋還是比雞蛋來得髒;圖片為因高溫撿來的鴨蛋裡,已有一顆半熟蛋!

洗蛋沒什麼技巧,唯一要注意的就是一定要用溫水洗;溫水可以讓蛋殼裡的蛋汁膨脹進而把蛋殼上的小孔填滿,有效阻止蛋殼外面的細菌進入蛋汁裡,這樣一來若要吃生蛋或半熟蛋都不用擔心會吃到細菌。 另外鴨蛋蛋殼厚實許多,所以洗蛋時不用太擔心過於用力捏破蛋殼,洗乾淨的蛋放置於陰涼處可以保存6個月左右。

鴨蛋通常一顆可抵兩顆雞蛋,目前我們的紀錄保持蛋是 126 公克! 常常有人會說鴨蛋腥味較重,但以我的經驗來說,新鮮的鴨蛋(約一個月內)煎成荷包蛋的味道跟雞蛋差不多;鴨蛋蛋黃大很多,像老爺這樣愛吃蛋黃的人就很愛鴨蛋。我也發現用鴨蛋烤的蛋糕或泡芙之類的甜點,入口時會有很濃的蛋香,甜點香氣逼人哦!

一顆重量級的鴨蛋可抵兩顆雞蛋喲~

有興趣養鴨、吃鴨蛋的朋友們可以養 Indian Runner 的品種,但若是要養肉鴨的話,要選 Muscovy 才行;通常公鴨一隻可長到3~5公斤,母鴨也至少有2~3公斤哦 ! (By 樸門小跟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