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鼠

因為澳洲昆士蘭州規定不能養兔子,被抓到的罰金可高達 $4 萬澳幣;而兔子在樸門的動物系統裡很實用,牠們是超棒的生物除草機,除了吃草也吃大量的果皮蔬菜,將之轉化為肥料,當然也有人將牠們當做肉品生產的一環。

但我們身處昆士蘭不能養兔子,所以就養了天竺鼠做替代品。一開始我們先抓了 5 隻回來養,牠們住在大大的籠子裡,我們每天都會頻繁地移動牠們到不同的草皮上 5~10 次,讓牠們有新鮮的草可以啃,而每週我們從鎮上泰式餐廳拿回來的部分果皮、菜葉也會餵給牠們吃,在養牠們的兩、三年裡,我們完全沒有買過特殊飼料,算是成本很低的除草機。

天竺鼠的天敵蠻多的,除了我們的家貓之外,還有老鷹、狐狸、quoll、野貓野狗等,如果是剛出生的天竺鼠,母雞們也會吃牠們,所以我們才會把牠們養在籠子裡。我們籠子的設計是上方可以打開,讓我們放食物進去;下方則是小小格的鐵絲網,讓牠們方便啃草又鑽不出去。然而,剛出生的小天竺鼠很容易逃跑,通常牠們天黑前都會自己再鑽回籠子,偶爾會有一、兩隻決定不回家,就這樣在園區的某個樹叢下住下來。之前有聽過 David Holmgren 老師說,被馴養的動物野放後,大概要經過三代的生產才會恢復野性,我們家逃跑的天竺鼠後面的確有經過三代生產,而牠們的後代也的確跑得超快,雖然最後還是都被天敵消滅了…

飼養天竺鼠是個有趣的過程,牠們幫我們生產了許多肥料,毛茸茸的很吸晴,每次有園區巡禮時,除了豬豬之外,第二受歡迎的就是天竺鼠。而大家最愛問我們的就是:你們會吃自養的天竺鼠嗎? 有時候老爺會跟客人開玩笑地說:吃啊、嚐起來就像雞肉一樣 ! 但事實是我們從來沒吃過啦,牠們的體積過小,處理起來不符合時間成本 (跟鴿子一樣),因此就單純把牠們當成除草的一環囉~ (by 樸門小跟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