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工經驗談

家裡有四個換工時,非常挑戰老爺的管理能力 (和我的廚藝);四位換工的工作能力不同、速度不同、體能不同、連領悟力也不一樣,此時就考驗著老爺在工作分配和人力管理(還有偶爾的情緒管理)的支配。

比如說這次跟著年輕夫妻 Ellena 和 Tucu 一起來的 Estenbon 爸爸 (年約 60 歲),四、五年前時在阿根廷出了意外,在醫院躺了近兩年,這次來我們家換工是他復健左腳療程的一部分,因此一些粗重的工作,如挖石頭、搬運木材等,就必須避免;此時老爺就必須在帶領其他三人工作的狀況下,同時兼顧 Estenbon 的左腳,給他較為輕鬆的工作。像這兩天早上大家在挖石頭時,他就在旁邊替一棵樹幹鑽洞(做成昆蟲之家)。

另外,當一份工作需要 5 人一起完成時,老爺也會在工作之前充分講解工作內容,而工作結束時,他也會時常問大家:你們覺得剛剛的工作順利嗎? 如果重做一次的話,有什麼需要改變的地方? 以昨天做食物森林的覆蓋工作為例,工作結束後、吃早茶前,老爺問了大家上面的問題;Ellena 馬上說溝通很重要,當其中一個人鋪報紙進度緩慢、趕不及其他人鋪覆蓋物的速度時,應該當下要求幫忙,而不是讓其他人站著等。而需要改進的部分,則有覆蓋物應該可以再鋪厚些到 15 公分、做為屏障的樹幹可再鋸的更乾淨些,以免有人不小心絆倒。最後老爺也提出一些大家做得好的部分,才開始享用早茶。

樸門原則裡有一項為:Apply self-regulation & accept feedback (應用自我規範,隨時接受回饋);在做出任何設計時,都可以不斷去思考:如何做最有效率、哪個環節阻礙了系統的完善、做完後大自然的反應和回饋為何、透過回饋有哪些可以修正的地方? 這樣的原則一樣可以用在管理換工或實習生上面:找出每個人的強弱項、利用他們的強弱項達到有效率的工作進度、團隊工作後的檢討即是回饋的好機會,不論在設計和管理人力上,都是即好應用的原則哦 🙂

隨著 Jamie 的離去,我們過去一個月的換工忙碌生活也暫時結束了。猶記有天老爺去代課,而我和 Jamie 兩人一邊幫菜圃施肥、一邊聊了起來。Jamie 問我說樸門生活真的有像書上寫的那麼輕鬆嗎 ? 真的有辦法做到像懶人農法那樣的境界嗎 ? 我呵呵的乾笑兩聲說:並沒有…當然我覺得第一是因為我們家佔地比較大,相對可以做比較多都市樸門做不到的東西;另一個原因則是老爺,他本身想做的事一堆,加上我們家腹地大,他想做的就更多,待辦事項也就無止盡了…

光是比較早期換工和現在換工做的事就天差地別。早期的換工一個星期做六天,每天 6~7 小時,不論來我們家待多久都一樣;現在的換工則是第一週做六天休一天,第二週開始則是做三天休一天,每天則是 5~6 小時。工作項目當然也有差,早期的換工做許多粗重的活,如挖石頭、開墾菜圃這樣的粗活,幾乎是一個星期會做個四、五次;而現在換工做上述兩個粗活的機率,大概是兩個星期一次,有時甚至還完全都做不到。想來,真的非常感恩早期來我們家的換工們,每個人幾乎都是瘦著離開的 !

至於我和老爺的生活步調當然也比以前緩慢且輕鬆許多,以前恨不得每個月都有換工來跟我們一起把工作清單消化完,現在則是每三個月有一、兩位換工來就可以了,其他時間都可以自由安排自己想做的事。老爺和我也可以規律的安排渡假或教課的事宜,逐漸地有一種倒吃甘庶的感覺。

建議想要投入樸門生活的朋友們,在選擇換工的學習場域時,可以刻意的選擇三個不同的農場或園區:一種是剛開始建設的早期園區、一種是已發展 3~5 年的中期園區、最後當然可選已發展 5 年或 10 年以上的成熟型園區;透過三種不同時期的園區洗禮,想必可以比較清楚知道建置一個園區在不同時期所要付出的心力,也可以適時思考、將學習到的事務應用在自己的家園裡哦。

這一、兩週不知為何跟好幾位學生們聊到家裡換工們的事,有位學生問我:去你們家換工一陣子是不是都會變健康? 我仔細想想,來我們家住超過兩個星期的換工們,身體最明顯的變化有三個:

1) 原有的皮膚狀況會改善;
2) 消化變好;
3) 睡眠品質提升,不是睡很多就是可以睡得很沉。

皮膚變好真的是很明顯的一個徵兆,我們有許多換工剛來家裡時,可能是滿臉痘痘、可能是皮膚紅腫、可能是有長白癬,可是住了一個星期後,他們這些症狀都會消失。印象中最深刻的是一位澳洲先生,他剛來我們家時,滿臉蓄鬍;住到近兩週時,有天他從換工房走下來吃早餐,我一開始有點認不出他來,想說 “這個人是誰啊? ” 他看到我驚訝的表情,很開心地跟我說:我今天終於可以刮鬍子了 ! 我已經三年沒刮過鬍子啦。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過去三年不知為何臉上長滿了許多痘痘,只要刮鬍子時就會把痘痘刮破進而發炎,所幸就讓鬍子蓋過臉(和痘痘),沒想到來我們家住個十來天,臉上痘痘全部消失,讓他直呼神奇。

消化變好是另一個換工們最常經歷的身體變化。我已經記不得有多少換工(各國籍都有) 跟我說,自從來到我們家後,排便次數或便秘狀況大大改善。有些人以前是每兩、三天上一次廁所 (我記得有一位甚至是一個星期才上一次!),來換工一陣子後,漸漸都變成固定一天一定會上一次,常讓老爺開玩笑地說:怎麼xxx才來一、兩個星期,堆肥廁所就滿了呢?!? 除此之外,有些人原本有脹氣、腸躁的問題,同樣也是來住個一星期,症狀全都消失 (然後胃口就變大了,哈哈哈)。

最後是睡眠的部分,幾乎每個來我們家的換工都可以睡滿 8 小時,有些甚至睡上 10 小時;最高紀錄應該是一位愛沙尼亞的換工,她每晚 8:00 ~ 8:30 就寢,睡到隔天早上 8 點才起床。她自己說以前都沒睡那麼久過,還常常有失眠的困擾,但來到園區後,她的身體彷彿像在抓緊機會復原一樣,拼命的睡;她也從一開始有點壞脾氣的小姐,蛻變成每天笑口常開的開心果。

想想我們並沒有餵這些換工們吃什麼身體健康的特效藥,可能單純只是因為來到園區後,活動力和勞動量增加 (每天至少都跟著我們做 5~6 小時的事),作息也正常 (我們大多 10 點左右就熄燈,早上睡到自然醒;夏天約 5:30~6:30,冬天則 7:00~8:00 之間);加上飲食的調整,如每餐一定都會有活性或發酵的食物、好的蛋白質和脂肪來源 (有機肉品、油脂)、午晚餐都有大量蔬菜,再佐以不同季節的發酵飲品;在有運動、睡得飽又吃得好的條件下,他們的身體自然而然就變好,原來一些擾人的病痛也一併消失。

我們不知道有多少換工在離開園區後,依然持續保有著上述的生活作息,但我們內心默默地期望他們能領悟善待自己身體的訣竅,絕不在於吃補品或看醫生,而是從基本的食療、睡眠和運動做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