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製品

本頁目錄選單:自製優格﹡瑞典 Filmjölk 發酵奶Ricotta/Paneer 起士Feta 起士Cream Cheese 乳酪起士

* 自製優格 *

製作優格其實很簡單,但前提是你要有一個恆溫箱或電鍋。我家的恆溫箱是老爺從一個老舊冰桶改造的;冰桶本身就有隔能的效果,所以老爺再加裝加熱器跟溫度計(讓我隨時掌控溫度)就完成了;在台灣,也可以使用大同電鍋。

首先,要先加熱生乳到接近沸點,這樣可以確保將生乳轉化成優格的好菌種沒有競爭對手。接著讓牛奶自然降溫到 40 度就可以把優格好菌混進牛奶裡了。我的菌種一開始是買超市裡有機優格(瓶身有標記此優格含有 5 種不同的 live cultures ),也有網站會賣粉狀的,或使用市售無糖的益生菌;而一旦第一次的優格發酵成功,之後就要記得留兩湯匙的優格做為下一次的菌種。

這邊要注意把優格菌種混到新煮的牛奶裡,最佳溫度是 40-45 度,過高或過低都會造成優格過酸哦。把菌種跟牛奶混好之後就可以放到 40度 的恆溫箱裡,等個 6~8 小時,優格就完成了! 若使用電鍋,則可將一大杯煮沸的水倒進電鍋裡,放進接好菌的優格後,按下保溫即可;記得鍋蓋可以不用蓋緊,留個 1-2 公分的空隙,讓蒸氣有地方可出,以免整個電鍋溫度過高,發酵失敗。

如何判斷牛奶已經完全被菌種轉換成優格呢? 只要傾斜你的鍋子時,優格輕易的跟鍋邊分離,而且優格上還浮著一小層清乳(如圖3)就表示完成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做看看,自製優格香濃很多,又沒有添加過量香精、糖跟加工黏稠劑的問題,還可以選用有機的乳品,非常健康哦。(By 樸門小跟班)

* Filmjölk 發酵奶 *

前幾天抽空去拜訪了空拍師的家,當天中午我們吃了簡單的午餐配上 Filmjölk 和莓果打成的奶昔,這是我第一次喝到這麼香濃、又不酸的發酵奶製品 !

Filmjölk 是瑞典名,也是瑞典廣為人知的酸奶乳製品;它主要是用牛乳和 Filmjölk 酵母 (含Lactococcus lactis and Leuconostoc mesenteroides;跟一般的優格菌不同) 製成。空拍師說他討厭某些發酵品製作時麻煩的程序,如優格必須要控溫、還要有保溫箱或電鍋才能做;也討厭要花很多時間照顧的發酵品,如 kefir 必須要每天製作每天喝,所以當他找到 Filmjölk 的時候,開心到不行,因為它的製作過程簡單,成品又好喝。

Filmjölk 裡頭的菌種跟優格不同,前者室溫發酵即可,後者則需 40 度左右的溫度才得以發酵。

當天他給了我們一大瓶的 Filmjölk,回到家我立刻將它分成兩大瓶,並將其中一瓶倒滿我們家的生羊乳,接著靜置在桌上兩天,直到原本的羊奶變成如優酪乳般的濃稠後,就完成了。就這樣,羊奶 (或牛奶) 不用煮、不用量溫度,也不用進保溫箱;直接倒進瓶子裡跟 culture 攪一攪,靜置室溫兩天就完成發酵,簡單地不可思議。原本我還擔心生羊乳不知道會不會成功 (之前空拍師都是用市售煮過的有機牛乳),因為生羊/牛乳裡頭本身就有許多不同的菌種可能會影響發酵過程,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做優格之前,都會先把羊乳煮過。幸運地是,這瓶生羊乳發酵的 Filmjölk 完全沒問題,跟我們在空拍師家喝的一模一樣,超開心。

Filmjölk 喝起來非常香濃,酸味不明顯,比優格再稀一些,跟酸奶的濃稠度比較接近。發酵完成後,我將它置放於冰箱裡,早餐吃燕麥粥時加進碗裡,老實說,我覺得口感更好、奶味更香濃 ! 一次做一瓶,在冰箱裡可以保存 10~14 天,的確跟 kefir 每天都必須吃它、養它方便許多。

加進早餐的燕麥粥裡一起吃,香濃順口。

關於 Filmjölk 的網站資料還蠻多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一下;但在發酵聖經裡卻沒有提到這個飲品。目前讀了好幾個網站的資訊發現有些人把它跟 kefir 做比較,但明顯地它們所含的菌種不同,而跟優格 (菌種愛嗜熱) 則完全不一樣,因此我們會優格、 Filmjölk 交換著吃,以保持腸道健康喲。(By 樸門小跟班)

* Ricotta / Paneear 軟質起士 *

這幾個月來,羊妹妹們的奶量下降許多,兩隻羊每天大約提供 500 毫升的奶量,對三口之家 (貓大爺超愛羊奶!) 日常的早餐、優格量是非常足夠,但要像以前一樣做成 feta 起士就不足了。因此我現在都簡單地把多出來的羊奶加熱到 90 度,離火後慢慢倒入蘋果醋,直到目測可看到羊奶逐漸結塊不再呈現液狀即可。大約置放個 10 分鐘後,就可以過濾乳清,做出柔軟的 ricotta 起士。

做好的 ricotta 起士含水量高,一週左右就要用完,不然會發臭;而最適合冬天的 ricotta 起士料理之一,就是跟綠色葉菜一起做成各式不同的派。目前家裡只有 swiss chard 牛皮菜和 kale 羽葉甘藍,因此我用少許蒜頭和奶油,將切小塊的綠色菜炒軟、炒香,加一小撮的 nutmeg 肉荳蔻提味;熄火後將撥小塊的 ricotta 和絲狀的 cheddar 起士拌進去,再加點松子增加口感,就可以把餡料包進現成的派皮裡,進烤箱烤個 20 分鐘,就是再簡單不過的美味 !

樸門廚房/食譜
烤得香酥香酥的起士菠菜派,在冷冷的冬天溫暖我們的胃。

以前我其實不太喜歡 ricotta 起士和菠菜的料理,總覺得吃多了會膩…但後來發現 nutmeg 肉荳蔻是個神奇的去膩提味好香料,想把這兩樣食材結合做成任何料理時,千萬不要忘記放它。

另一種跟 ricotta 很像的起士是印度料理常見的 paneer cheese。Paneer cheese 的作法其實跟 ricotta 一模一樣,只是在最後加上一個簡單擠壓脫水的步驟,幾經擠壓脫水的 paneer cheese 外觀就跟希臘的 halloumi cheese 一樣,可以切成小塊,或切成片狀使用。印度人時常用 paneer cheese 代替肉品,煮成各式咖哩,或是切小塊煎到香香酥酥的,和湯品一起喝,當然也很常在印度咖哩餃裡頭吃到;而我則是放進烘蛋、鹹派和當三明治的佐料,paneer cheese 的用法不少,變化也很多哦 !

多經過一道壓制的工序,就成為印度家喻戶曉的 paneer 起士囉。

家裡有大量羊奶或牛奶的朋友們,可以試著做看看簡單、不需使用任何起士酵母的 ricotta 或 paneer cheese ! (By 樸門小跟班)

﹡手工 Feta 起士 *

如果有人請你吃他純手工做的 cheese,就算不是很對你的味,也麻煩你一定要有禮貌地說:哇,好好吃哦,謝謝你 !

為什麼呢 ? 因為做這種需要發酵的起士超級花時間的!!!!

上個星期三我收到網上購買的起士酵母,但一直拖到週末才終於開工。這次選做的 cheese 是希臘風的 Feta Cheese (中文翻成菲達起士),很適合放在沙拉裡食用。網上做這種 cheese 的食譜還蠻多的,於是在我瀏覽了無數個食譜後,終於總結出最適合我家羊奶品質的 Feta Cheese 食譜。

首先,我先把 4 公升的羊奶小火加熱到 32 度,接著把起士酵母 (Mesophilic Hard Curd Cheese Culture) 緩緩地攪拌進鍋中,然後蓋上鍋蓋整鍋離火靜置 1 小時。 1 小時後,再次把羊奶加熱回 32 度,此時拌入一茶匙的氯化鈣 (calcium chloride 用¼ 杯水調開),等五分鐘後,再把 3 毫升的凝乳酶 (rennet 同樣用 ¼ 杯水調開) 攪入,但要用湯匙上下緩慢攪動,而不是順時或逆時針攪動;接著再蓋上鍋蓋靜置 1 小時或直到鍋中的羊奶已變成一大塊的凝乳。這個部分我等超久的,至少兩個小時吧 ! 原因是我用的是生羊乳,也就是沒有被高溫殺菌過的羊奶,因此要等我調和進去的酵母和凝乳酶跟羊奶本身的好壞菌一番廝殺、大獲全勝後才會變凝乳,雖然要等很久,但好處是做出來的起士益生菌比例會比較高。

一旦整鍋羊奶變成凝乳後,就可以用刀子把凝乳切開,然後再放回火爐上維持 32 度、持續攪拌個20~30分鐘,就可以將凝乳過濾出來,用紗布包好,吊掛至少 4 小時,讓乳清蛋白 whey 完整排出,才可以放入調好的乳清鹽水裡發酵。其實做好的 feta cheese 可以直接食用,但發酵愈久、味道愈香濃,大部分的網站是建議至少等上兩個星期。

浸泡在鹽水裡的 feta 起士,等個 1-2個星期就可以享受囉。

看到這邊,你就知道為什麼我文章一開頭就說:不管人家做得好不好吃,一定要大大給人稱讚,因為實在太費時間了啦!!! 4 公升的羊奶約只做出 1.4 公斤的 cheese,加上所費的時間,出價 $50 / 1 公斤我都不想賣啊!!! 當晚老爺一臉愧疚地跟我說:sorry, it takes so much time….. 嗯哼,這種事情真的沒有親身試做是不會知道的,想當初他每天都催我何時要做起士,現在了解所需的時間後,反而感到抱歉了…不過對我來說,這個經驗是還蠻有成就感的,雖然要花很多時間,但我都花上大把金錢買了一堆不同的起士酵母,當然會有始有終至少把這些酵母都用完再說。這個星期四要來挑戰 Cheddar 切達起士,到時再來和大家分享一下跟 Feta cheese 的差異性啦~~(By 樸門小跟班)

* 乳酪起士 *

我是個很愛吃起司蛋糕的人,早在台灣瘋迷巴斯克蛋糕之前,我就很常在家烤這款蛋糕;然而可惜的是,老爺每次吃、每次都拉肚子…以至於我替換了好多次食材,從一般奶油換到有機奶油、烤了五、六次的蛋糕後,結果還是一樣,就放棄不烤了。在替換食材的過程中,我發現 cream cheese 是唯一一個無法全有機的食材,因此我開始思考也許是市售乳酪起士的關係,造成老爺的腹瀉,而在小鎮當然是完全買不到有機的 cream cheese,(昨天發現居然全澳洲都沒在賣有機 cream cheese!),進而讓我興起自己做 cream cheese 的念頭。沒想到拜讀了幾個食譜後,才發現製作過程超容易的,在試做個兩次之後,想說跟大家分享一下。

食材:
– 1 ~ 1.5 公升羊奶或牛奶
– 1 小撮 Mesophilic soft curd cheese culture 約 1 克即可
– 1/8 匙凝乳酵素 rennet,用 1 湯匙水混合攪勻

製作的步驟也超級簡單,加熱羊奶至 80 度後,靜置放涼至 32 度左右,若使用市售牛奶則可省略加熱,只要把牛奶熱到 32 度即可。接著加 culture 跟凝乳酵素進去 (不需間隔時間),用湯匙充分攪勻,室溫靜置 12 個小時,若冬天製作,建議放在較溫暖或密閉的地方,讓溫度不至於下降過快。

放置超過 12 小時發酵的乳酪起士,看起來就像豆腐花一樣,等待過濾掉水份就是香濃的乳酪起士。

隔夜或 12 小時後,把像優格般的凝乳撈出,放進紗布和濾盆裡,每鋪一層凝乳就灑一些鹽,室溫瀝水 12~18 小時 (不時攪動,讓水分排出) 就大功告成 !

水份過濾後的乳酪起士,跟市售的口感一樣。

若想要更綿密的口感,可以在過濾時將重物 (我用一顆大南瓜) 置放在凝乳上,讓水分排得更徹底;如此紮實的口感跟市售乳酪起士的含水量差不多,非常適合用在任何起士蛋糕的食譜上,也可以配上餅干、堅果、果乾當前菜吃;含水量較高的乳酪起士則適合做成各式沾醬 dip,同種起士不同風味,但需注意含水量較高的乳酪起士保存期限較短,儘早食用完畢以免發霉哦。

使用含水量極低的乳酪起士,烤出來的巴斯克起士蛋糕風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