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蟲管理

* Pest Control 害蟲控管 *

這兩天再種下另一批十字花科作物,整理菜圃時一直看到 hoverfly 在有蚜蟲附著的菜上忙碌地飛來飛去,希望它們儘快能生下幼蟲,幫我處理討厭的蚜蟲。

我們對於害蟲的控管大致分成主動跟被動兩種處理方式。一開始將苗種下土時,我會交互種、增加一片菜圃的作物多樣性,這樣的種法比較不容易招蟲;但若是整個區塊都拿來種十字花科 (如高麗菜、白花綠花椰菜等)的作物時,我會罩上網子防止菜苗被下蟲卵,等它們長到開花後,再將網子移開通風,以免招蚜蟲。而一旦蚜蟲、毛毛蟲或蚱蜢過多時,我則會每週花一點時間,將毛毛蟲跟蚱蜢抓起來,拿去餵雞吃;而被蚜蟲攻擊、覆蓋整株作物超過 50% 時,我會將作物砍下拿去餵羊妹妹,意外地是牠們不挑食,會把作物連蚜蟲一起吃個精光 !

上述這些主動防蟲的過程,如交互種植、罩網、挑蟲、移除被攻擊的作物等方法,大多可以將蟲害降低至 20%;有時蟲害不太嚴重時,我也會被動地讓大自然去處理。比如說整片十字花科田可能會有一株被蚜蟲侵害 (它們通常都會先攻擊營養不良或日照不足的作物,而不是一次攻擊整片田裡的每一棵菜),一開始不太嚴重時,我都會等蚜蟲的天敵出現,如 hoverfly的幼蟲跟瓢蟲,讓天敵們吃個飽,進而在園區繁殖下一代,來年就會有更多的 hoverfly 跟瓢蟲,如此循環下去,我們園區的益蟲就會一年比一年多。

同理也可用在蚱蜢上,園區現在還是隨處可見蚱蜢,但跟四、五年前的密集度比起來,已經漸漸達到平衡;四、五年前我們幾乎每天都要花時間抓蚱蜢,不然果樹的葉子就會被吃個精光,但現在我們幾乎可以放任蚱蜢不去理會 (除非有特定某棵樹被侵害的很嚴重),這都要歸功於園區出現的許多不同鳥類,在此盡情地覓食和築巢,讓生態達到平衡。

當蟲害發生時,我們往往想採取最即時、最有效地方法將它們除去,當然有時可以主動出擊,但別忘記我們身為樸門生態的管理者,也可以適時地放手,讓大自然裡的各個生物做自己、以期達到整個生態循環的最佳狀態哦。

蚜蟲
前幾天有位朋友問我:為什麼她的地瓜葉上有很多螞蟻爬上爬下 ? 我請她仔細找,看是否有蚜蟲附著在葉片下方,如果有的話,只要把蚜蟲去除,螞蟻自然就會離開了。

螞蟻和蚜蟲有著密不可分的共生關係,蚜蟲吸附在植物上吸取植物養分時,會分泌一種 honeydrew 甘露,而螞蟻會為了這些甘露 (糖分) 去保護蚜蟲不受瓢蟲或其他天敵吃掉。某種程度來說,螞蟻是在 “放牧 “ 蚜蟲,著實是自然界農夫代表之一。

我們處理蚜蟲的方式有好幾種:如果有時間的話,我會把它們一一搓死,沒時間的話,就會把整株植物拿去餵羊,咱家的羊妹妹們一點都不介意吃爬滿蚜蟲的植物,對牠們來說應該是額外蛋白質的來源吧~~ 至於家裡沒養羊、又沒什麼時間、也不想噴藥的朋友們,可以攪一碗肥皂水加上兩大湯匙的植物油,攪拌均勻後,對著蚜蟲噴、連噴個兩、三天就可以有效地讓蚜蟲窒息而死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