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

昆士蘭這週好濕啊,園區位處高地,目前還沒有過多的水氣,但氣象預報接下來兩天會有豪大雨,已經於昆士蘭各地發出防洪警報了;想來我似乎從來沒寫過防洪的文章 (來這近 8 年都在跟旱災搏鬥啊…) 今天來分享一下我們在豪大雨來前會做的事項。

1. 清理屋頂排水溝裡的落葉、枯枝等,確保排水溝暢通:
2. 清理水壩上方的集水渠道,包含車道兩旁的渠道,除了將落葉枯枝移除之外,也會用鏟子將淤泥鏟除,避免洪水來臨堵塞,造成車道淹水;
3. 目前園區的水塔幾乎都已滿水位,因此會在溢流口接水管,將多餘的雨水引進下方的池塘;
4. 將羊舍和雞舍有遮蔽的空間鋪上乾草,讓山羊和母雞們有乾燥的地方可以休息;
5. 趁雨來前,移動一些戶外曝曬的柴薪到屋內,這樣無法在外頭用火箭爐煮飯時,可以使用室內的 wood stove。

上述事項都是大雨來前可以先做的,但老實說下豪大雨時,我和老爺還是必需要穿著雨衣,每一、兩小時就去園區巡視,以免又有哪個地方堵住,造成車道淹水或土壤沖刷。印象中過去 8 年間,只有 2014 的某個夏天夜晚,在短短的兩小時內降下了近 90 毫米的雨量,當時老爺一樣不在園區 (他似乎一出門就會有豪大雨特報?!?),我和妹妹兩人當時還傻乎乎地開車出門去鎮上找朋友,幸好沒有卡在淹水的路上,想來真是幸運。

樸門設計中有提到:Plan for the driest and the wettest events possible 為最乾跟最濕的情況做出好的設計,接下來兩天很有可能是考驗著園區在最濕狀態的 resilience 恢復力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