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門倫理

樸門倫理

* An act of Kindness *

今天跟朋友約去吃早餐 (因為中午就要回園區了),從咖啡廳走回妹妹家的路上,看到一個手寫的牌子 ” Free Limes / Help Yourself ” (免費蘭姆,自行取用),瞬間感到溫暖 ! 雖然妹妹家外頭這條路是個大上坡,也許每天不會有很多人走路經過,但看到屋主放在車庫外的心意,實在很令人暖心。

Sharing the surplus 分享多餘是現代人很容易做得到的,畢竟我們生活周遭擁有許多資源,如果有許多人願意像這位屋主一樣,相信整個社區的連結建立會更容易。墨爾本有一條街在樸門圈很有名,屋主一開始只是單純想把花園裡盛產的食物分享給鄰里,所以在圍牆外放了個小小的櫃子,上頭放了些蔬果,結果沒想到這個小小的舉動最後引起許多人的關注,原本小小的櫃子也演變成將近十公尺長的 Food is Free Street (免費食物街,影片請看:https://happenfilms.com/film/the-food-is-free-laneway/) ! 後續也漸漸演變成許多分享資源的活動,如在公車站放上小書櫃讓想閱讀的人自由取用、在當地圖書館設置小小的種子銀行,讓當地人分享在地種子等等。這樣小小的資源分享,讓都市裡忙碌的人們,能有更多的交流機會喲~

* Be Generous *

Generous 這個英文字很有意思,翻成中文可以是仁慈,也可以是大方;這幾天有許多延宕過久的事,終於過去了,也劃下了雖不完美但可以讓心裡釋懷的句點。

昨天和老爺兩人牽著手去後山散步,聊到這段時間的這些事,他感性地說:我就單純想著要仁慈(他使用 generous 這個字),就放下了。好幾年前,我們聽過一位先生 Ethan Hughes 的專訪,他在人生某個點決定放棄所有身家財產,把跟妻子手上擁有的資產通通分享出去給身邊有急需的親朋好友,剩下的則捐給慈善機構;然後兩人就騎著腳踏車去環美國了。一陣子後,他們在旅程中找到了一個理想的地,希望可以打造成一個美麗的樸門園區,消息一出去沒多久,當初受到他們幫助的親朋好友們紛紛出錢出力,替他們買下這塊地,他們就此安定下來。

自此之後,Ethan 跟太太兩人攜手建立理想家園,不論做任何事都完全不用金錢往來,通通實行所謂的 gift economy。舉例來說,當他們開樸門認證課程時,所有的學員都不用付錢,課程結束拿到證照後,他們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去回饋。有些人會留下幫忙打造園區、有些人會承諾下次開課時回來幫忙煮飯、或捐所有的食材;有些人則是回到自己的家鄉,開個兩、三次的免費認證課程造福更多人。Ethan 的概念很簡單,當你受惠時,不一定要即時返還這個恩惠、也不一定要回饋給施恩的人,只要哪天心有餘力時用自己的能力造福他人就好。

這樣的概念讓我們很感動,這麼多年來也一直學習 gift economy 的精神。老爺說他奶奶也是這樣的人,她常常把錢分給更需要的親朋好友,神奇地是她自己從沒缺錢過、有困難也常常即時化解,活到 80 多歲,從來都沒為錢煩惱過。

往往我們過於執著去追求的事,到頭來反而造成心理或身理上的負擔,倒不如就順其自然。我想 Ethan Hughes 實行多年的 gift economy 精神,也正符合樸門裡 fair share 跟 people care 的兩個概念,學習對他人大方(或仁慈),也是一門終生必修的學問吶。

有興趣聽 Ethan 故事的人,請點:
https://www.thepermaculturepodcast.com/2012/ethanhugh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