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果樹

本頁目錄:接骨木樹﹡斐濟果樹

* 接骨木樹 Elderberry Tree *

生長迅速地接骨木樹,照片中的是歐洲品種,可以長到兩公尺高哦。

家裡有種接骨木 elderberry 樹的來喊聲一下~~

這幾年來,經歷過旱災跟雨水充沛的各種考驗,老爺發現園區裡長得最好、最快且最容易插枝的樹就是接骨木;也因此他年初時就決定要大量培植接骨木,讓園區朝接骨木果園邁進。

週末時,我們看了一個美國接骨木果園主人 Chris Patton 的訪談,讓我們對這個樹種有更深一層的了解。首先,我們恍然大悟園區裡目前的接骨木都是歐洲品種,它們的生長模式跟果樹一樣,需要定期修剪;而美國品種則是像樹叢一樣,不高但灌木茂密。歐洲品種的莓果含有 4 種抗氧化物,美國原生品種則有 7 種。接骨木的品種很多,有些品種一年只開花結果一次,有些則是一年兩、三次;我們也注意到園區有些樹的確會開兩次以上的花,真是賺到 !

培育接骨木很容易,老爺通常把修剪下來的樹枝種進培植土後,下一季或隔年就可以直接移植進土壤裡;而 Patton 先生甚至說他有時把樹枝直接插進旁邊的土裡,它就會自己長了,是個生長力超旺盛的樹種。接骨木生長初期很需要水份,有充夠的水,根才會紮得深;一旦樹幹粗壯到 10 公分左右,就不需要特別照顧了。我們也發現初春種下的樹,秋末就會開花了,完全應証 Patton 先生訪談裡所說的,它是個生長力旺盛的樹種,想從幾棵樹繁衍成大果園,兩到四年之間絕對沒問題。

成熟的莓果呈暗紅色,我們會把整叢剪下,再一顆顆把莓果採摘下來。

我們一直以來都會把莓果煮熟才吃,花則是用來做發酵飲品。Patton 先生特別強調如果要吸收莓果最高的營養價值,煮莓果時要控制在 85 度以內,且不應煮超過 4 分鐘;而快速採摘莓果的好方法是將整朵花剪下後,直接進冷凍庫一天,隔日取出後就能輕鬆地將果實和花梗分開再煮。這實在是一個好建議,我每次一顆顆拔莓果,不到 15 分鐘就會感到心煩,還要擔心沒有把花梗挑乾淨 (花梗有微毒),以後直接進冷凍就好,開心~~

接骨木莓果汁的功效很多;它除了有極高的抗氧化物之外 (在所有的莓果類裡排名第二,藍莓墊底),還含有高量的維他命,也因此有很多研究顯示定期喝莓果汁對於預防感冒有很大的幫助。除了莓果之外,它的花在歐洲也廣泛地被使用在發酵飲品上,像我們會用花做蜂蜜酵飲、放進康普茶裡。Patton 先生還說,這幾年他還可以賣接骨木樹枝讓廠商做成魔杖販賣給哈利波特迷! 從莓果、花、樹枝到樹苗,他多次強調椄骨木是個經濟價值極高的作物,看來老爺想把園區種滿接骨木著實是個不賴的點子~~ 有人想一起加入嗎? 😉

網路上推廣接骨木果的海報之一,它寫到接骨木果的好處有: – 降低便秘、幫助消化 – 有效降低血壓,並幫助控制糖尿病 – 有助減肥兼提升免疫力 – 幫助除皺和改善老化 – 幫助身體清除膽固醇 – 增加骨骼強度並幫助骨骼細胞新增 – 減緩如感冒或咳嗽帶來的呼吸道症狀

* 斐濟果樹 *

前兩天有學生來我家吃飯,看到地上滿滿一箱的 feijoa,很好奇的問我是什麼,今天也來介紹給大家。

對半切開的斐濟果,裡頭的花紋很特別,吃起來跟紅心芭樂的味道很像。

Feijoa 中文翻成斐濟果,是原生於南美洲的果樹,目前則在紐西蘭量產,而我第一次吃到這個水果時,也是跟老爺去紐西蘭拜訪家人品嚐到的。Feijoa 外皮綠色、切開時中間為乳白色;成熟時聞起來像芭樂,外皮略苦,雖然有人會整顆吃下肚,但我通常都是剖半用小湯匙挖來吃。果實除了有芭樂味之外、也帶有鳳梨的甘甜,口感則是有點釋迦和芭樂的綜合。

Feijoa 喜歡溫帶氣候,有些高緯度的亞熱帶氣候也還是種得出來。果樹每年至少需要 50 小時的 chilling hours,算是很耐冷。收成期為秋天,產期不長、保存期限也不長,通常落果時就已經熟成,因此無法保存太久,要趁正香甜時猛吃才不會浪費 ! 我們家其實只有一顆 Feijoa 樹,目前都沒產果過;家裡這一箱是朋友送的,他每年光是賣 Feijoa 就可以讓口袋飽飽,據說一公斤至少 $7,是高經濟效益的果樹之一。

雖然保存期限不長,但我往年都會把朋友送的次級品做成果醬,它的果膠濃度很高,很容易就能煮成香濃的果醬來延續它的賞味期。有些人也拿來釀酒,雖然沒喝過,但聽說帶有獨特的鳳梨芭樂香,也許老爺哪天心血來潮會來釀一瓶也說不定 🙂

在台灣的朋友不知買不買得到,但哪個秋天有機會去紐西蘭或澳洲玩時,可以買來品嚐看看哦 ~

伯伯看我對種植很有興趣,跟我陸續介紹了他後院各式不同的樹,其中一棵無花果樹長得超級高大,樹幹有直徑 50 公分,上頭還長了一堆無花果 ! 他馬上跟我說:唉,前兩個星期的霜將無花果的新苗都凍死了,今年的樹只能產一次果了~~ 你知道成熟的無花果樹每年初春時,會在舊有的枝頭上先產一次果,而且每個枝頭只產一顆;但初春新長出來的樹枝則會在入秋時產第二次果,而每個新枝枒都可以產 2~3 顆果嗎?

原 。來 。如 。此 !!!!!!

伯伯的一番話立刻解了我這麼多年來的疑惑,我們一直都有注意到無花果每年會產兩次果,但完全不知道原來新枝枒的產出率居然是舊枝枒的 2~3 倍耶!! 我看伯伯對無花果如此了解,立刻追問他最有效地無花果插枝法到底是什麼? 每次我們拿了無花果插枝後就直接種進培植土盆裡,但存活率極低;伯伯說無花果插枝應該要先放進水桶裡,讓它在水裡先生出根鬚 (像蘿勒那樣),再種進培植土盆裡的存活率才會高。他又補充說明當地的義大利人若想繁殖產果量多的無花果樹,會在樹枝上包裹一層約 50 公分的棉布,並保持濕潤;一陣子後,棉布下的樹枝會長出根鬚,此時再把枝幹剪下就可以直接種進土裡了,實在是太有趣了 !

短短地 20 分鐘,伯伯不藏私地跟我分享洋蔥和無花果的種植知識,農業小鎮果然不是浪得虛名,農業高手都在鄰里之間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