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工具推薦

本頁目錄選單:工具選擇﹡韓國手鋤 Homi

* 工具選擇 *

在樸門綠色戰士的課程與工作坊中,實作的比例非常大,所以我們都會有專門的一堂課來介紹工具的挑選方式、正確的使用方式,及保養維修。

首先是挑選,要根據自己用途來選擇適合的工具,一開始我們會容易因為美觀而挑到不實用的工具,或是沒有做記號而消失在草地中,又或是沒有好好保養而生銹變鈍,所以後來我也認真地去研究使用方法及保養的方式。

今天先來跟大家分享我自己在果園與菜園工作時,常用的小型手工具。

1) 手鋤:用來在菜畦鬆土、挖洞時使用,有分平頭或尖頭的,我自己喜歡用尖頭的,較省力且能當移植菜苗時的工具,平頭的則適合整理菜畦用。我們這裡台東的五金行,平頭的叫手鋤,尖頭的叫小山貓。如果有不銹鋼的建議新手可以買不銹鋼的使用,雖然研磨比較困難,但保養比較輕鬆,只要記得每次使用完都把泥土確實清乾淨就可以了。

小提醒:泥土比水更容易讓金屬產生氧化 (也就是生銹),不銹鋼只是不容易生銹,但如果沾滿泥土不處理,一樣很快就會銹蝕囉。

2) 手鏟:真正的名字叫移植鏝,不過五金行應該都叫他小鏟子或手鏟。用來挖出植穴,放入移植的菜苗使用,也很適合拿來挖需要深而洞口小的洞。我自己喜歡買小一點的尺寸,因為種菜苗需要的洞不必大,如果要種樹的植穴我寧願用鋤頭或是圓鍬比較省力。

3) 鐮刀:用來割草用,我自己偏好不銹鋼鋸齒刀刃,這樣子比較不用維護也能保持工作狀態,紅色塑膠柄是個好選擇,又輕又顯眼,比較不會被遺忘在地上。之前我們為了不想使用塑膠,買了一些鐵柄或木柄的鐮刀,但其實整理菜園時太重了,工作反而比較累。而果園大面積的割草我們會選用電動割草機,所以慢慢地大鐮刀我們就越來越少用了。

4) 園藝剪刀:有兩種形式,圖片左邊的叫剪定鋏,主要用來修剪小樹枝,但也可以拿來採收用。右邊的叫芽切剪,是用來疏芽用的,一樣可以拿來採收用,兩種都可以,選自己喜歡的形式就好。我自己偏好剪定鋏,因為我的工作有很大一部分要處理樹的修剪與分解,剪定鋏加手鋸就可以完成大部分的工具了。

5) 手鋸:有一般的鋸子跟折鋸兩種,我推薦新手使用折鋸,因為方便攜帶,而且鋸刃若因沒有保養而生銹,還能找到替刃更換。要鋸木頭的話,需要買粗目的鋸子,如果要鋸竹子或塑膠水管,則要買細目的鋸子。我自己習慣用粗目的鋸子,理由一樣是我主要處理的是樹。

6) 手套:田間工作如果需要使用到刀具時,會強烈建議一定要有一雙手套,能夠避免很多不小心的傷害。用一般工地用的綿紗手套,或是有上膠的手套都可以,我自己習慣買照片中的手套,保護性不錯,清洗後快乾,而且服貼方便活動,價錢不貴,只要常常清洗,買一雙可以用半年。

7) 工作鞋:在田地工作一定會有很多的泥土和水,所以請穿自己適合、舒服的工作鞋。每個人適合的不一樣,我自己常穿的有雨鞋、透氣款的運動涼鞋、或夾腳拖鞋,依工作場景及天氣狀況決定。當然也可以赤足,不過一定要先確保場地的安全再脫鞋哦!

這些是我們在土地工作時常用到的小型手工具,跟大家推薦分享。(By 樸谷工坊 Parama )

* 韓國手鋤 Homi *

前兩天一位韓國學生給了我一隻被室友遺棄,但號稱在韓國很紅、瘋狂外銷到美國的園藝工具 ChosuN Homi,一拿回家就立刻跟老爺合力將秋季菜圃打造完成。

韓國園藝神器 chosun homi

之前老爺在夏初時,先將這兩塊地上的草,割到離地約 2 公分,接著鋪上兩大塊帆布並確實將四個邊角都用石頭壓好,讓割過的草地不透光,阻隔陽光並透過帆布覆蓋的熱氣來殺死雜草,就這樣靜置至少兩個月都不理它。前幾天下大雨時,他趕緊衝去把帆布移走,讓雨水滲透進菜圃裡,如此就完成兩片田的種植前置作業。

帆布翻開就可看到雜草在經過幾個月無陽光照射後,已經死透。

實際使用這個工具時,發現真的蠻好用的。工具尖頭的部分用來挖出小小的渠溝,反手轉個方向就可以用另一邊刃面將土上的乾雜草移到旁邊。我們將渠溝挖出來後 (玉米筍田挖得比較深一些,另一塊菜田就挖的淺一些),填入蚯蚓堆肥,再將種子種進去,最後把兩旁的土輕輕地填一些回去、能將蚯蚓堆肥完全遮住的量,鋪上薄薄一層覆蓋物,就大功告成 !

神器果然好用,超快就把這塊菜圃整理完成。

目前大部分園區裡的菜圃都是使用不翻土的耕種模式,只有開闢新區塊、第一次種植、或因乾旱過久土壤變得有些緊實時,我們才會使用 low- disturbance (低干擾) 的方法鬆土。如上述的小渠溝種植或使用 fork / broadfork 三爪耙/多爪耙在菜圃上戳洞以達到鬆土的目的。短短兩個半小時內,我和老爺使用新入手的工具,將兩片新菜園種植完成,期待雨神快來眷顧我們的菜圃,讓秋季作物順利生長! (By 樸門小跟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