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家裡來了一位從 Slovenia 來的換工 Sara,她是個開朗的女生,今天一整天和老爺工作,都可以聽到遠方傳來她哈哈大笑的聲音 !

Sara 本身非常抵制工業化肉品,她認為當動物活得不像動物、而只是滿足人類口腹之慾的商品時,她絕對不會食用這些肉品。因此她來到我們家的第一天就不斷詢問我們養育動物的相關問題,和我們食用肉品的來源。其中她最有興趣的是我們養豬時的故事。

她說她從小對豬的印象就是髒,每次經過附近農家的豬舍都會敬而遠之…除了難聞的臭味之外,豬舍裡的泥濘也令她覺得骯髒不已。說真的,我以前也這樣認為,但真正養了豬之後,才發現牠們超愛乾淨,而且一點都不臭啊 ! 猶記我們家的豬豬們,永遠都只在豬舍的某一個角落大小便,而牠們選擇的這個角落往往離睡覺、吃飯的地方都超遠,不像現在的山羊妹妹們會在自已睡覺的平台上便便 XD 害我們每天早上擠奶前都必須把便便清乾淨。此外,我們也發現每當豬豬們在泥沼裡翻滾好幾圈、散熱後 (牠們沒有汗腺,所以要靠泥沼水的低溫來降低身體的溫度,以免中暑),牠們會像狗狗一樣大力抖動、甩去泥水,接著去附近能找到的一棵大樹下,磨擦身體、讓毛上的髒汙、可能有的寄生蟲都跟著泥水一起被磨掉;不到 20、30 分鐘的光景,牠們全身上下的毛髮都閃亮而有光澤,牠們真的一點都不髒啊 ~~

至於為什麼牠們不臭? 我想是因為我們家土地夠大、養的數量不多,才不會讓氣味過於集中,往往兩隻豬仔,我們至少會給牠們半個足球場的區域活動 ,加上老爺每兩天就會把牠們的便便鏟進旁邊的蚯引園裡,自然就不會有味道。 我想豬們真的是全世界被汙名化們最久的動物,因為牠們真的一點都不臭、不髒,而且其實很聰明 ! 如果飼主們可以妥善的照顧牠們,給予牠們最符合牠們天性的生活環境 (而不是關在無法見天日的豬舍裡) 牠們跟所有大自然裡的任何一種動物一樣,一旦有同伴、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跑跳磞、有我們的關愛,就能有快樂的一生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