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爐

* 改良式火箭爐 *

具有實驗精神的老爺前陣子不知看了哪個 youtube 的影片,啟發他試做了一個改良式的火箭爐。一般火箭爐的設計是桶子中間有個 L 型的燃燒通道, 外圍包覆隔熱材料而組成 ;然而老爺這次做的火箭爐卻沒有使用任何的隔熱材料。

簡單的說,老爺還是有放一個 L 型的鐵管在鐵桶裡,但在鐵管的四周則是放滿木屑,而且是壓得很緊實的木屑;一旦確定木屑夠緊實了,老爺就小心翼翼地把中間的 L 型鐵管抽出。接著趕緊在前面的出口燒起柴薪。一開始起火有點難,因為時不時就會有木屑掉進 L 型通道裡,但當火苗穩定燃燒一陣子之後,就不用再添加任何柴薪了。

這也是改良型火箭爐的最大特點 ! 一般的火箭爐要不斷地添加柴薪,有時候燃燒速度過快,來不及加柴,火就滅了;然而這個火箭爐裡的木屑,一旦隨著起火的柴薪開始燃燒,就可以不間斷地燃燒至少 6~8 個小時,而這期間則完全不需要添加任何柴薪,對於需長時間熬煮的高湯、或必須要煮多人份餐點時,超級方便。讓我感到最驚訝的是,如果想要先暫停烹煮,只要把前面入風口的閥關緊,再把蓋子蓋上即可,裡頭的火苗並不會完全熄滅;第二天想要繼續煮食,把閥轉開、蓋子拿起,不用重新起火,短短 5~10分鐘的光景,火苗又回來了 ! 如果今天開一整個星期的樸門或雅思課,有這個改良式的火箭爐真是無敵方便耶 !!

影片裡的這桶木屑火箭爐,總計燃燒了近 35 個小時左右 (四次不同的使用時間,每次使用約 6~10 小時,中間完全不用添加任何柴薪);除了最後一次生火較為困難 (因為 L 型通道已經完全變型了),其他幾次都很容易。當桶裡的木屑都燒完了怎麼辦? 只要把新木屑緊實地填進去,就又是一個新的爐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