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生

* 大黃 Rhubarb *

初春是大黃的產季,我記得我好像沒有介紹過大黃這個植物,今天來介紹一下。

第一次吃到大黃是在英國唸書的時候,有一回教授請我們去她家吃飯,甜點就是 Apple & Rhubarb Crumble 蘋果大黃起酥配香草冰淇淋,當時吃到時有一種驚為天人的感覺,酸酸甜甜的蘋果大黃醬跟冰淇淋的奶香味混在一起、再加上起酥脆脆的口感,真是天作之合 !! 後來才發現,大黃其實是從中國傳到西方的,只是大黃在中國是做中藥材來治便秘,使用的是根部;傳到西方國家,則是使用莖部做成各式甜點。至於葉子因含草酸帶有毒性不可食用,我們就拿來當覆蓋物用。

大黃莖可以生吃、和其他較甜的水果煮成果醬,也可以發酵做成無酒精的氣泡飲;大黃和檸檬一樣,鹼度高吃起來很酸,所以我都是把大黃莖跟蘋果一起煮,煮時加點薑末讓果醬更順口,煮好降溫我才加蜂蜜進去調和口味;但若是要烤成派,我則會加入一定比較的糖,不然真的會過酸 ! 照片裡的大黃蘋果醬是拿來配早餐的鬆餅、穀片或打成奶昔一起喝,過幾天再來分享英式蘋果大黃起酥的做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