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醬料

本頁目錄選單:青醬﹡甜酸醬檸檬香茅醬蕃茄糊&蕃茄醬

* 青醬 *

這兩天終於有時間把園區裡的蘿勒一一採收,做成美味的青醬。
今年許多作物歉收,豆子只夠當季吃,完全沒有過冬的量、而南瓜連一顆都沒…因此能做上滿滿四大盒的青醬,我們已然滿足 !

我的青醬作法很簡單:
一大盆蘿勒
約 400 克的 bunya 堅果,可以用 pine nut 松子代替
500 ml 的橄欖油
200 克的 parmesan 起士
5~7 瓣的大蒜
2 茶匙鹽

青醬所需的主要材料;圖下大大顆、松子樣的果實是澳洲有名的 bunya 堅果。

以上食材全部放進果汁機裡,攪拌到看不見蘿勒葉即可。喜歡蘿勒香氣的人,可以減少堅果量多放一些蘿勒葉。因為家裡的 bunya 堅果很多,所以這批做出來充滿濃濃堅果香,很適合直接拿來做沾醬當前菜吃,也可以直接拿來拌麵,不需再炒過。做好的青醬放冰箱可保存一個月,放冷凍至少可以保存 6~8 個月;在澳洲,也有許多人使用不同的綠葉做成各式風味的青醬,如巴西利、紅蘿蔔葉等等,甚至是 2~3 種香料、葉菜混搭都很常見,家裡有這些作物的朋友們,可以實驗看看哦。(by 樸門小跟班)

全部打成泥狀就完成了! 也可以邊打、邊調味哦~

* 甜酸醬 *

這幾週的節瓜、蕃茄、四季豆和茄子大出,每兩、三天就可以採收到一大堆,所以除了將四季豆和節瓜拿來做 lacto-fermenting 之外 (這部分的作法請至發酵-蔬菜類查詢);我也把多的蔬果做成 chutney 甜酸醬來保存。Chutney 的作法不難,基本上把握三個原則:

1. 任何蔬果皆可,切塊狀、刨成絲,你開心就好。可以適時的搭配顏色或果香味,如紅蕃茄 (酸) + 紫茄子 (味道淡),或紅大黃 (酸) + 紅蘋果 (甜),或紅蘋果 (甜) + 綠蕃茄 (酸),或芒果(甜)+綠蕃茄(酸) 等。有些蔬菜像節瓜味道較淡,就可以用炒軟洋蔥來增添香氣。另外水份過多的菜,如節瓜;煮前要先擠水才不會煮太久;

2. 視口味用不同的香料調味。市售有很多甜酸醬吃起來就是一個字:甜 ! 完全嚐不到蔬果本身的味道,多吃點就會膩。因此我除了減少糖量之外,也會放芥茉子、咖哩粉、薑黃粉、荳蒄粉、香菜子、開雲辣椒粉之類的調些味,讓煮出來的醬料味道不只是甜而已;

3. 蔬果煮到快要軟爛時,再放入 1 ~ 2 杯的醋 (各式醋皆可) 和 1/2 ~ 1 杯的糖,讓酸甜的口感更突出。喜歡吃酸的就醋多放些,喜歡吃甜的就糖多放些哦。

這次做了兩種不同的甜酸醬:
– 蕃茄、茄子和蘋果甜酸醬,調味使用芥茉子和咖哩粉;
– 洋蔥、節瓜和甜棗甜酸醬,調味使用芥茉子、薑黃粉、荳蒄粉。

每年節瓜大出時,除了新鮮現吃之外,我還會將一部分拿來發酵(照片最左),其他則跟各式蔬菜一起煮成甜酸醬;照片中間為蕃茄蘋果甜酸醬,最右邊則為洋蔥節瓜甜酸醬。

甜酸醬很適合用來佐各式不同的肉品、炸物,或是當作前菜沾醬搭配各式 cheese 和脆餅 cracker 一起吃。(By 樸門小跟班)

* 檸檬香茅醬 *

園區的溫室裡種著一大叢的 Lemon Grass 檸檬香茅,每年只要盛產時,我都會將它採收起來,做成檸檬香茅醬。這個醬的做法很簡單,但做工很繁複…可是成品不論拿來炒飯、炒麵、做泰式香茅鍋底、泰式綠咖哩或做成麵包沾醬都超美味,因此我一年做一、兩次,一次做好幾罐可以用很久。

香茅前端白色的部分,就是此醬料的主角。

首先把檸檬香茅採收下來後,用花剪把香茅綠葉和前頭的部分修剪掉,只保留白色部位;接著把白色香茅切小塊,切愈小、吃起來口感愈好。切香茅這個步驟是整個做醬過程中較辛苦的地方,因為香茅白色梗的部分很堅硬,下刀和抓香茅的手都要使力才能切得好。去年我偷懶沒把香茅好好切小塊,想說切成 2 公分等下放進去果汁機裡打也沒差啊,結果成品出來香茅纖維過長,吃起來的口感很差,感覺纖維會一直卡進牙縫和喉嚨裡 !! 所以今天我特別交代換工 Shan,一定要仔細切,最多不超過 4 mm 長。

切好的香茅放進果汁機裡攪打,打愈細,之後的口感愈順口。

切好的香茅塊和適量的橄欖油 (以往都用奶油或豬油做,但這次特地用橄欖油讓純素者也可以吃) 一同放進果汁機裡打成泥,當然打愈細、成品的口感也會愈好。香茅打成泥狀後,接著加入一整顆的蒜頭 (同樣打成泥,喜歡蒜味重的人,可以加碼)、半杯磨好的生薑泥和兩大匙的香菜粉 (coriandar powder),愛吃辣的人也可以加兩、三顆辣椒進去。最後將整鍋香茅醬用小火煮至水分蒸發、目測只剩泥和橄欖油的狀態 (約 30~45 分鐘),就可以裝罐囉

裝罐後的香茅醬;耐心等上兩個星期或幾個月以上,醬料會更順口、味道更濃郁。

做好的醬通常我不會馬上吃,會讓醬在室溫下和罐子裡沉澱(或者說是發酵?) 個兩星期,我發現等個兩星期,在油裡充分浸泡過的香茅纖維會變得更柔軟、口感吃起來會更順喉;有時候吃到最後一罐時,離製作過程已經 8~10 個月,此時的香茅醬香氣更濃、幾乎吃不到纖維,更順口。家裡有種香茅的朋友們,可以試做看看這個醬料哦 🙂

P.S. 修剪下來的綠色香茅葉,可以晒乾、剪小段做成香草茶哦。(By 樸門小跟班)

* 蕃茄糊 & 蕃茄醬 *

蕃茄糊很好做,基本上就把蕃茄切塊,不加水,加上喜歡的香料,如蘿勒、迷迷香(今天這批)、茴香,配上洋蔥、蒜頭(可不加),煮到果肉軟爛、稍微收汁,就可以裝罐了。這樣封罐的蕃茄糊可以保存一年以上,我通常想煮紅醬義大利麵時,就會用橄欖油煮蕃茄糊,讓茄紅素充分在油裡釋放收汁後,再混入炒好的蔬菜及肉品,就成了一道美味的紅醬義大利麵;冬天則會拿它來煮義式蔬菜湯、墨西哥黑豆燉湯等等。

盛產的蕃茄加上一大把的蘿勒煮成蕃茄糊再妥善裝罐,可以保存一年以上。

蕃茄醬的作法也不難,只是熬煮的時間長了一些。首先要先煮上述的蕃茄糊(約一湯鍋 1.5 公升的量),等果肉都軟爛之後,加入 1/4 顆紅洋蔥 (較甜,但白洋蔥也行)、4~5 瓣蒜頭 (可省略),再用果汁機或手持攪拌機將蕃茄糊徹底攪打個 5~10 分鐘。有些人會將攪打過的蕃茄糊過篩個一、兩次,以便去除蕃茄籽跟蕃茄外皮,但我是個懶人,而且不想失去蕃茄皮跟籽附加的營養,所以不過篩但會攪打久一些,以期口感更滑順。接著加入 2 茶匙的鹽、2~3 湯匙的糖、2 湯匙的醋 (我是使用蘋果醋),再放回爐上煮到想要的濃稠度(我大多都是滿滿一湯鍋煮到剩 6 成的濃度),就可以裝罐了。想要洋蔥味、蒜味濃些、甜度或酸度高些,都可以依喜好調整,蕃茄糊基底使用的香料也會稍微影響成品。我個人覺得迷迭香+洋蔥的香味最迷人,蘿勒味不錯跟蒜味最搭但保存不久(可能因為葉子水份過高又易氧化),茴香味我就沒那麼愛,不知為何跟薯條很不搭,哈哈哈。

一開始炒洋蔥跟蒜頭是蕃茄醬風味的來源。

自製的蕃茄醬風味很迷人,跟市售的味道差很多;市售蕃茄醬對我來說就只有死甜跟刺鼻酸兩個味道,但自製蕃茄醬不僅有蕃茄本身的酸甜香、再加上各式香料和入喉後微微地洋蔥甜味,常常讓人吃了還想再吃 ! 像今天就因為煮了蕃茄醬,而特地中午炸薯條來吃 😋😋 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煮一鍋來吃~

將煮好的蕃茄醬裝進小容量的瓶罐裡,自享跟送禮都很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