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飼養母雞的一日行程 *

每天早上吃完早餐後,老爺就會去擠奶跟蹓山羊,而我則是去把母雞們放出籠。可愛又多產的母雞們,早餐有滿滿一罐(近400克)、浸泡超過 36 小時的全穀物、兩大把丸子般的飼料 (不同的維生素、蛋白質和活性碳組成) 和一小碗手切的肉 (牛心、牛肝等),全部都是有機食品。

這兩大桶飼料 (左:全能飼料丸/右:全榖物)再搭配任何可取得的肉品,就我們家母雞們主要的食物來源;大桶前的小玻璃罐則是浸泡超過 36 小時的全穀物。

母雞都出籠、開始吃早餐後,我先將空罐填滿 2/3 的全穀物加水浸泡(母雞的飲食當然也要活性發酵),接著就檢查一下牠們的飲用水是否乾淨,確保沒有老鼠淹死在裡頭,或是雜質過多;最後的工作則是用樹枝將牠們籠子裡乾稻草上的便便,攪啊攪地撥進鐵網的空隙中,這樣便便就會掉出籠外的草地上,讓籠裡保持乾淨無異味。(這邊附註一下,母雞們睡覺時都是睡在棲木 roost 上,睡眠時會不定時的排泄,所以我們會在棲木下方鋪上乾草接這些便便) 此時,早上的工作就算結束。

早上被放出籠的母雞們吃一下全穀物的飼料後,便開始四處在草地上粑草尋寶

傍晚時的工作較簡單,就是再餵牠們一罐全穀物 + 兩大把的飼料丸,等牠們吃飽、天色也暗了後,牠們就會自動地進籠子、跳上棲木準備睡覺,此時我把籠子關緊 (通常都會再三檢查,不然狐狸或野貓或 quoll 鑽進去,母雞們就會上天堂了…),浸泡完新一罐的穀物,把雞蛋收集起來就可以進屋內了。

飼養任何動物最重要的都是清潔工作,如果牠們的居住環境不夠乾淨,就容易生病。母雞們的居住環境裡,保持牠們棲息處的乾爽很重要,而我們會做三件事確保清潔:

1. 像我上述形容的,每天都把乾草上的便便撥出籠外;
2. 每三個星期到一個月,我會將尤加利精油塗在牠們睡覺的棲木上,杜絕小蝨子的生長;
3. 頻繁地移動牠們到不同的活動區塊(約每 3~4 週就移到新草地),這樣一來不僅可確保牠們有不同的雜草可以吃、不會因在同一區塊待太久而有寄生蟲,也不會讓土壤因母雞們的慣性粑土而造成土壤流失。而每次將籠子移到新地點後,我會回到舊地點,將籠下集中的雞便便用粑子平均地撥到周遭的草坪上,達到施肥的效果。如果堆積的糞便太多沒分散就會有單一區塊氮肥過高的問題,所以一定要花時間處理。

老爺製作的簡易雞舍,架高的雞舍可讓雞糞被有效利用。每次將籠子移到新地點後,我會回到舊地點,將籠下集中的雞便便用粑子平均地撥到周遭的草坪上,達到施肥的效果

園區的腹地廣大,所以我們家的母雞可以固定地的移動到新地點,如果在空間較小的地方養母雞的話,則一定要固定每天在棲木下方鋪上一層新的乾草、或灑上如木屑/米糠/碎報紙之類的,保持居住環境的清潔;累積一定厚度的便便層後,就可以拿去做堆肥囉。(By 樸門小跟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