醃漬

本頁目錄選單:培根 ﹡ 橄欖鹹鴨蛋

* 自製培根 * 一點都不難啊!

你只需要:
• 一大塊豬五花(1.5~2公斤)
• 香料:蒜頭、月桂葉、匈牙利紅椒粉 (也可試試迷迭香、百里香哦)
• 細鹽 3 湯匙 (細鹽較易入味)
• 紅糖 2 湯匙 (二砂也行,但紅糖的味道較好)

醃料塗得愈均勻,培根愈入味

把上述的鹽、糖、香料混合後,均勻抹在五花肉的兩面和邊邊,放進五公升的保鮮袋裡,再放進冰箱7~9天(記得將袋子封好,以免影響到冰箱內其他食物),期間偶爾把保鮮袋顛倒放,讓醃料混合更均勻。

醃好取出肉塊把香料洗掉,接著放進烤箱用最低溫(90度)烘烤3~4小時就大功告成!

自己醃的培根不加亞硝酸鈉,顏色不會像外面賣的一樣紅潤,保存期限也會短一些。烘烤過的培根可以先切成片狀放冰箱兩星期之內使用完畢;或是一半切片狀、另一半冰冷凍可保存3個月以上。

上圖為我烘烤過的培根,當晚一時大意,忘記在3小時後取出,一直到第二天一早才發現,雖然有點過熟無法切成一般培根的片狀,但我把它切成塊爆香,可以增添燉牛肉或義大利麵的風味。

自製培根真的不難,大家可以試試😊 (by 樸門小跟班)




* 橄欖 *

有人跟我一樣喜歡吃醃橄欖嗎?

以前在台灣對橄欖沒什麼太大的喜好,但在英國的那些年交了一個希臘好朋友,從此就愛上橄欖的美味了~~

大概四個半月前,我們去一位朋友的朋友家採了四大桶的橄欖;因為屋主爺爺本身不喜歡橄欖,但買地時土地上就種了五大排的橄欖樹,所以他開放給想要橄欖的當地朋友免費採收,不然白白浪費這些橄欖實在太可惜了。

採收回來後,我的第一要務就是把它們泡在濃鹽水裡面,鹽水會去除橄欖的苦味;鹽水的比例為 3 水 : 1 鹽,也就是每 600 克的水就要兌上 200 克的鹽;另一個測量方法則是拿顆生蛋放進濃鹽水裡,如果浮得起來就是濃度夠了 。 每隔幾個星期老爺跟我就會檢查橄欖的狀況,如果水上有長霉的跡象,要趕緊將霉撈出,如果發霉現象持續下去,就要換新一批的鹽水。經過四個半月的浸泡,這個星期試吃了一顆橄欖,發現苦味已經不見了,再加上有換工來多人手幫忙的好時機,決定把四大桶的橄欖全部醃起來。

浸泡過濃鹽水的橄欖,苦味已消失;充份洗淨也劃好刀的橄欖,充滿光澤感,等待裝罐

我的做法是先把橄欖用清水洗浸,把每顆橄欖劃一刀(比較快入味),再依喜好放香料;這次醃的口味有:迷迭香+蒜頭、百里香+藏茴香、芫荽籽+黑胡椒。最後在罐子裡注入 1/3 的紅酒醋和 2/3 的橄欖油就大功告成了。劃刀過的橄欖,大約兩~三個星期後就可以享用;如果有耐心等上半年、一年,甚至兩年,橄欖會愈入味,也就愈美味。

裝罐後的橄欖;圖片為一半的量

自己醃的橄欖不像市售的吃起來軟綿綿、有嚼塑膠的感覺;反而是有嚼勁、飽滿的果肉感,醃製的過程一點都不難,只要有耐心即可哦。(By 樸門小跟班)


* 鹹鴨蛋 *

鹽水醃鴨蛋是大量保存鴨蛋的好方法,做法也非常簡單,你只需要:
– 14 ~ 16 顆鴨蛋 (一定要清洗乾淨)
– 1 公升煮沸過的水
– 250 克鹽 (我通常使用粉紅鹽)
– 2 公升大容量玻璃瓶

首先將煮沸過的水和鹽混合均勻直到看不見任何鹽粒,接著將鴨蛋小心疊放進玻璃瓶裡;等水降到室溫時,就可以將濃鹽水加進瓶裡,再蓋上瓶蓋 標記日期(濃鹽水一定要蓋過鴨蛋)。想要鹹蛋有不同風味,也可以加入如八角、茴香等各式乾香料一起醃漬;若在氣溫較高的季節醃漬,也很建議放一小杯米酒抑制發霉。耐心等候 30 天 (想再鹹一點就放久一些),就可以開罐將鴨蛋取出蒸熟,放在冰箱裡至少可以保存 6 個月哦。(By 樸門小跟班)

圖片桶子為 10公升,一次可醃近 60 顆的鴨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