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工程

* Water divining 找 水 師 *


來澳洲短短五年,就已經歷過三次旱災,因此前陣子跟老爺討論後就決定花錢挖水井。其實我們一直有聽聞這個區域有很多地下水域,像臨近我們家的一個苗圃園區內,就有一個超大的水塘是完全仰賴地下泉水填補;挖井是個花錢的浩大工程,所以在開挖之前當然需要做點功課,這時能聯絡到當地人都推崇的找水師的確是一大福音。

拿著 Y 字型的樹枝或 1~2 根 L 型的鐵絲是傳統找水師的配備,”據說”(當然無科學根據) 找水師若走到有地下水域的地方,水的磁場會透過身體牽動手上的鐵絲,讓找水師定位水域,一旦定位後,找水師便會用手上的鐵絲指向水域,上下晃動鐵絲感受磁場的強弱,來決定地下水域的深度。舉例來說:影片中兩位找水師都有發現老爺清空的這塊地上有好幾條地下涇流,所以在影片裡他們才會一直走來走去,希望找到一個匯流點(集水點)。最後兩位找水師都有找到一樣的水域(也就是老爺最後打鐵椿的地點),但年輕的找水師說深度約 20 公尺,另一位年長的找水師卻說約 40 公尺。為什麼兩個人會感受到不同的深度 ? 大概跟兩個人磁場不同有關吧。
老爺是個謹慎的人,為了這個工程,前後總共聯絡了四位找水師;說實話,四位找水師裡,只有影片中的兩位找到一模一樣的點,雖說兩人同意的深度不同,但至少是同一個地點,而年紀較大的那位伯伯又是土生土長的鎮上人,對這個區域相當了解,一生中也幫助過許多鎮上家庭成功找到水源,讓我和老爺都放心一些。

我曾經有看過一篇針對古法找水的報導,撰寫文者是一位科學家,想當然爾,文裡一直用 “pseudoscience 偽科學” 這個詞來形容古法找水,是沒有任何根據也無法被科學研究証實的方法;而大部分的找水師靠的都是 “機率” 來判斷水域,至於為何有些找水師能單靠”機率” 就能有八成以上的成功率,文章裡僅用 “random luck” 帶過。作者同時也寫到英國幾家大型的挖井和挖礦公司都承認除了現代化的科學設備,他們也會透過找水師來定位水域和礦區,原因是 cost effective (成本效益)。我想這裡就說到一個很重要的點,也就是為何找水師現在還是這麼受人歡迎了,以我們這樣的小家庭來說,單純挖個水井,根本就不可能雇用現代化的機械來定位,挖水井公司也不願意投注大筆金錢購買這種設備;因此就只能把希望寄託在成功率算高、收費低(我們送上兩箱有機蔬果)的找水師身上了。

科學無法証實的事不一定就不存在 (如陰陽眼 ?) ,單就找水和挖井這件事,我們還是抱持著樂觀的心態,等下星期開挖就可以跟大家報告找水師的功力,誠心希望是好結果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