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接

換工 William 今天離開了~~ 前幾天老爺問他:What else do you want to learn before you go? (離開前你還想學什麼?) 他說他想學修剪果樹和作物插枝。

由於目前不是修剪果樹的時機,老爺大概跟他解釋了一下這部分的要點:
Q:如何判斷要修剪哪一段樹枝?
A:大體來說,如果樹枝跟樹枝有交錯的話,就要取捨將其中一段剪去,這樣兩段樹枝在結果時,才不會相互碰撞,造成兩段樹枝的損壞。朝地面生長的樹枝也需要被剪去,以防結果時樹枝過重被折斷。另外,有些果農會將果樹修剪到只保留五隻主幹,讓果樹的中心通風,才不容易生病。

Q:何時修剪果樹最適合?
A:有些果農一年修剪兩次;冬天修剪是為了刺激春季的生長,讓果樹更強壯。而夏天修剪則是讓果樹往橫向生長、不往上生長。橫向生長的好處就是採果較容易,不需要用到梯子。通常像我們這種才發展 5~6 年的園區,大多是冬天修剪,以求果樹來年更茁壯、長出更多枝幹、結更多果;十年以上的果園則多於夏天修剪,以便採果哦。

Q:修剪下來的樹枝怎麼處理?
A:若是想要用來做嫁接的果樹樹枝,可以用報紙包好放進冰箱保存;其餘的就直接堆放在果樹下做堆肥囉。

Q:有沒有推薦的果樹嫁接影片?
A:我們大力推薦 Permaculture Orchard 這部電影,你所有想得到的、跟果樹有相關的任何問題,都可以在這部影片裡得到答案。老爺總共看了三遍才完全理解樸門果園的精華哦。

昨天 William 也和老爺混了許多培植土,替各式各樣的作物做插枝;一個下午忙下來,溫室裡又被填滿滿,春天來時,這些作物都會被種進老爺新建的後花園裡,William 說到時一定要寄照片給他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