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種

種植的時間愈久,對種子的世界愈了解。

打造家園的頭一、兩年,我們買了好多不同的菜種子、樹種子,每一次種新的作物,對我們來說都是學習新知的好機會。印象中最深刻的是我們買的 Tagasaste 樹苜蓿種子;寄來時的包裝上寫著:請用熱水煮滾種子 5 分鐘直到膨脹、表皮出現裂痕,接著將種子放入 inoculant (接種菌粉) 使種子表面均勻覆蓋菌粉,再種進盆子裡。當時我讀完這段文字感到好驚訝,居然有種子要煮滾個 5 分鐘才會發芽?!? 後來漸漸學習到澳洲有許多原生種的作物種子也是一樣,因為在大自然裡要被火燒後才會發芽,所以把它們煮滾就像是模仿火燒一樣。相反的,若是在寒帶氣候生長的作物,則是要把這些種子放進冷凍庫裡一晚,模仿雪地裡的冷度,才能讓這些種子順利發芽。

而菜種裡讓我第一次滑鐵盧的則是 Parsnip 歐洲防風。傻傻的我第一次種時,就直接把種播進土裡,等了兩週都沒發芽;後來仔細把種子包裝再讀一遍才發現,原來種之前要先泡水至少 14 小時以上,等整片種子的中心脹大再種才會發芽! 恍然大悟的我趕緊重來一遍,總算讓整排的 parsnip 順利發芽成功,當年吃了好多次 parsnip chips,心中滿懷感謝。

當然讓我感到最神奇的還是蕃茄種子。每年我們使用 humanure (人糞堆肥) 時,菜圃或食物森林區就會冒出一大堆的蕃茄苗 ! 這些吃下肚的蕃茄籽,經過人胃裡的超高胃酸後,再進入好幾公尺的腸道、跟我們腸道裡的微生物打交道,最後被排出體內,放進堆肥桶 12 ~ 14 個月分解。經歷這麼長的過程,沒想到一出關,吸收到陽光和水分就立刻等不及發芽,是不是超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