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香草/藥草應用

本頁目錄選單:香草茶﹡自製車前草膏康復力藥膏繁縷自製艾草 Smudge Sticks

* 香草茶 *

園區裡種了許多香草,不論是下廚用或是拿來風乾泡茶的都有,其中又以風乾做茶的為多。細數我們這幾年來所種的香草品種有:

– 薄荷 mint:巧克力薄荷、越南薄荷、野生薄荷、貓薄荷等,助眠好茶種
– 檸檬香蜂草 lemon balm
– 檸檬馬鞭草 lemon verbena
– 檬檬香茅 lemon grass:根做菜、葉做成茶
– 薰衣草 lavender:一次只能用一點,不然味道太重,喝起來像在喝精油
– 奇亞籽葉 chia:晒乾的奇亞籽茶喝起來像烏龍茶哦
– 甘草 licorice:有分以葉子和根為主的兩種不同甘草;以葉子為主的 licorice 我們通常都直接摘葉就嚼,讓口腔清爽。我有試著將葉子風乾做成茶,但味道不如新鮮的嫩葉好。這一、兩年開始種甘草根,煮茶時用兩、三段晒乾的根就可以泡兩大杯。
– 艾草 mugwort:艾草味道非常濃,整杯茶只需一片葉子就可以改變整體味道,但孕婦不宜喝哦。

各式不同的風乾香草茶,冷熱泡來喝都很適合;照片最下方長長的那一條是曬過的甘草根。

風乾香草的方法很簡單,將一束、一束的香草摘下後用清水洗淨,平鋪在大浴巾上將水分吸乾 (我通常會在浴巾上方放兩、三本厚重的書)。置放一天等水分乾得差不多後,就可以把一束束的香草用線繩吊掛在通風良好,但太陽照不到的地方風乾 1~2 個星期,若有時間用報紙將這些香草包起來再吊掛,可讓香草不褪色。徹底風乾後的香草放進玻璃瓶裡可以保存 2~3 年。

冷冷的冬季裡,想助眠時來杯薄荷茶,想暖身時來杯檬檬香茅+香蜂茶,想嚐甜頭就來杯甘草茶,感覺不小心招惹到飄飄時就來杯艾草茶 (喂!),亦或是像老爺一樣,把廚櫃打開,什麼香草都來一點,茶香人也暖了起來 🙂

* 自 製 車 前 草 藥 膏 *

說到車前草這種大部分人只把它當雜草看的藥草,我一定要來幫它平反一下~~

常見的車前草

車前草是一種很常見的野草,除了南北極之外,全世界都找得到它的蹤影;家裡如果有養動物的人會發現他們很愛吃車前草,我想大概是因為車前草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光是蛋白質含量就有 23~27 %,更不用說其他微量元素如:維他命C、E、K、鈣、鐵、硼等,動物愛吃,我們人當然也要搶著吃囉 🙂 (每天早餐奶昔都一定會放兩、三片葉子進去)

當然車前草身為藥草的一員療效還真不少,網上一堆資料,有的人說對蜜蜂螫的腫包可以迅速消腫、有人說每天都吃一點車前草對氣喘有幫助,但最多人推薦的還是蚊蟲叮咬,車前草可以快速止癢、消腫,是很棒的藥草之一。因此,如果在戶外不幸被蚊蟲咬傷了,可以趕緊找車前草葉,取一、兩片葉子擠出汁液塗在傷口上,可以在15分鐘內感受到車前草的威力哦。

這邊我也來介紹一下如何製作車前草藥膏,你需要:
– 一個小鍋子 + 一個約 400 ml 的玻璃罐 + 製作完成後裝瓶的容器
– 3 大匙椰子油
– 1 大匙橄欖油
– 2 大匙蜜蠟
– 1 大把 (約30片) 車前草

所以材料


做法很簡單:
把車前草洗淨擦乾,切成約 1 公分片狀,將切好的車前草、椰子油、橄欖油一同放進玻璃罐裡,再放進小鍋子裡隔水加熱慢火煮 1~2 小時。切記鍋裡的水一定要比玻璃罐裡的油高才煮的好。浸漬在油裡的車前草會慢慢釋放它的藥性,等油脂的顏色轉為深綠色就大功告成囉。最後把車前草葉片濾出,再把蜜蠟加進油裡,就可以分裝成小罐保存了。

一定要隔水加熱哦

有興趣的朋友們來試著做看看哦 🙂 (by 樸門小跟班)

* 手 作 康 復 力 藥 膏 *

自製藥膏其實不難,只是要花一點時間。這個月雨水充沛,許多植物都茂盛起來包含康復力,因此趁著雨天無法在外工作之際,來製作一批草藥膏。

所需的材料有:
* 40 片康復力葉
* 250 克椰子油
* 50 克蜜蠟

做法很簡單。首先把葉片切碎,接著在火爐上將椰子油融化;同時間慢慢一點一點地加入康復力碎葉直到所有的葉子都進到鍋裡。持續用小火烹煮並不時攪拌(以免鍋底沾黏),約一小時後,椰子油會逐漸變綠色,康復力葉也會轉為深綠色,此時用手持攪拌器將葉子打更碎已釋放更多葉子裡的微量元素,接著加入蜜蠟持續小火攪拌到蜜蠟完全融化,就可以趁熱裝罐。 裝罐後的藥膏記得要放在陰涼處或冰箱裡保存,效期可達一年哦。

通常淤青、碰撞或骨折時我們都會康復力藥膏來塗抹在傷處,康復力的英文古名叫 knit bone,knit 有接合或縫合的意思,由此可見古人早已知道康復力的神奇療效囉😍

* 繁縷 *

第一次認知到 Chickweed 的療效時,是在老爺教樸門課的時候。猶記其中一位學員因為在附近農場工作,接觸過多的化學藥劑,身上皮膚出現大片的紅腫,出現類似過敏一樣的反應,一度疹子都要發到頭皮上了 ! 此時同班的一位學員是唸 Naturopathy 的,立馬在教室旁的花園菜圃拔出一大堆的 Chickweed ,交代皮膚紅腫的學員一回到家,就把這些不起眼的雜草打成汁,敷在皮膚上,多敷個幾天狀況就會好轉。果不其然,這位學員的皮膚狀況逐漸好轉,也不用再吃貴鬆鬆的抗過敏藥了~~

這幾年也常接觸到為皮膚紅腫發癢所苦惱的學生,他們為了打工賺錢,往往都要去充滿化學藥劑的各式農場打工;有時接觸的農藥多了,難免會有過敏或中毒反應;而我總是會把這個不起眼 chickweed 介紹給他們使用,大部分的學生連續敷上個一、兩個星期,皮膚狀況都會好轉。當然草藥不比中藥的療效來得快,但只要耐心且持續地使用,通常都會好轉。

使用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採一大把加點水,用果汁機打成濃稠狀,接著敷在皮膚紅腫處 20~30 分鐘即可;一次打個三天份,用不完的就放冰箱。另外,也可以將繁縷自製成藥膏,作法不難,跟我之前做的車前草藥膏作法差不多,只是多了一道曬乾的程序;因為繁縷的水份較多,採摘下來後稍微用水清洗,放在太陽下曬個 4 小時,或可放進烤箱裡低溫烘烤直到變乾都行。

繁縷因水份較多,曬乾後再製成草藥膏能保存較久。

接著把它切小段,再跟 150 g 的椰子油、2 大湯匙的橄欖油一起放進玻璃容器裡,低溫隔水加熱直到油都變深綠色,這個過程我在 woodstove 上低溫煮,約 5 小時完成。最後的步驟就是把繁縷草過濾出來,再放入約 15 克的蜜蠟和 2~3 滴的薰衣草精油(可省略或替換成任何你喜歡的精油),等蜜蠟完全的融化後就可以分裝成小罐保存囉。

排排站的繁縷膏,有夠可愛。

Chickweed 是隨處可見的雜草,不時開著紅、黃色的小花,性喜潮濕的地方,也很愛長在牆邊,下次走在路上、或整理花園時看到它的蹤影,可別把它當一般的雜草除掉囉 !

* 自製艾草 Smudge Sticks *

Smudge Sticks 有點難翻譯,字面上來說是所謂的煙燻條; 以西方國家的習慣來說,它的作用有些像我們東方的艾草,被拿來做為淨化避邪之用。大部分在澳洲看到的都是由整把白鼠尾草捆成的Smudge Sticks,現在市面上也看到一些結合鼠尾草和薰衣草,或是黑鼠尾草結合艾草所做成的。根據身邊一些澳洲朋友的說法,假使最近感覺精神不濟、身邊有不好的靈逗留或居住環境的負面能量過多時,他們就會使用 Smudge Sticks 替身心或環境做淨化。

前一陣子家裡的艾草大出,於是和換工採集一大堆用報紙包起來,倒掛在陰涼處近一個月左右,讓它慢慢風乾,燃燒做淨化的時候才會產生足夠的煙霧。當時只是單純想說:艾草那麼多,我妹又很容易被靈打擾,乾脆全部收起來做成 Smudge Sticks 寄給她好了。果然,上星期妹妹就打電話來說她最近有需要,真是心有靈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