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樹保種

前兩天老爺去朋友家幫忙採柿子兩天,朋友跟他說了一個很有趣的柿子小知識:

如何看柿子是否授粉成功、裡頭有籽可以留種呢?

只要看底部黑點的周圍是突出還是凹陷就可以判斷囉! 通常在大顆的柿子上,這樣的差異會更顯著。

底部凹陷的柿子是沒授粉或未授粉完全,因此沒有種子;至於底部突出的柿子則是授粉完全,裡頭有籽可以讓我們留種哦。

照片裡這兩顆大柿子,一顆明顯底部突出,切開果然裡頭有將近 6 顆籽;而另一顆切開則完全沒有籽,是不是很有趣呢 ?

還記得上次老爺千辛萬苦切了近半箱柿子才得來的15顆種子嗎? 目前已經快要進入冬天,若是現在直接種進溫室的盆子裡,卻很快就發芽的話,有極大的可能在七月最冷時被凍死…那該怎麼辦呢?

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把它們保存在冰箱裡,尤其是外頭還有一層黏膜的種子。今天早上在混合培植土時 (用來育種其他的冬季作物),我特地多混了一些,處理完其他的作物後,在剩下的培植土裡多加進一小盆的木屑 (木屑可吸收多餘的濕氣,避免種子發霉),充分混合後,就可以先鋪一層木屑培植土在容器底層,接著放入一些種子,再灑一層土、再放種子,直到容器滿或種子沒了,就可以上蓋放冰箱囉。

老爺之前用這樣的方式保存 bunya 松子樹、核桃樹的種子、各式各樣的果樹插枝等等,來年春天的發芽率和嫁接成功率都至少有 75% 左右;想保存果樹種子過冬的朋友們,很值得一試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