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堆肥

– 蚯蚓的品種跟取得來源?

吃廚餘的蚯蚓較常見的兩個品種是 red wiggler 跟 tiger worm 跟森林或土壤裡挖到的蚯蚓 earthworm 不同,前者吃廚餘,後者則吃腐植質,所以想養吃廚餘的蚯蚓不是從土裡挖出來就行,必需要另行購買。我們以前在台灣是去釣魚店買,在澳洲是找附近專門賣蚯蚓堆肥的人,但 Bunnings 也有賣,而在紐西蘭則是在鄰鎮的 Environment Centre 購買。我強力建議尋找當地/附近有養蚯蚓的人,跟他們購買不只可以了解當地飼養的細節,也可以交朋友。

– 用什麼容器養蚯蚓?

以前在台灣住公寓,所以我們使用 10 公升的桶子做牠們的家,目前在紐國的小窩則使用 25 公升二手廢棄冰桶,而在澳洲因為我們園區腹地廣大,所以那時才會用養到 8、9 個浴缸量。重點在於:你有多少或可取得多少廚餘,以及你想要的產出量是多少? 如果家用廚餘不多,又難收集其他食物來源,或使用量不大,建議就養少一些。不管使用何種容器,都記得下面幾個要點:1. 底部要有可以讓水份流出的孔洞或水龍頭,在孔洞上面可以墊過濾布或濾網,以免蚯蚓不小心掉出去;2. 上頭要有覆蓋讓容器透氣,但不用密封。我們使用浴缸或冰桶時,上面有鋪舊地毯或大紙箱,讓雨水還是滲得進去;只要確保裡頭有足夠食物、不過乾或過濕,就沒有蚯蚓爬出箱的可能性哦。3. 如果你住得地方冬天很冷、夏天很熱的話,建議使用有隔能功用的容器,或放在溫暖/陰涼的地方,讓蚯蚓園不會有過冷 (牠們活動力會變很低)或過熱 (會集中在堆肥中心,再熱就會爬出去了)的問題。

– 可以餵蚯蚓吃什麼?

小容器飼養的話,基本上柑橘類、蔥蒜類、肉類、骨頭、和各式油類都要避免;大容器的話,我們只有肉、骨頭跟油類會避免,其他則都餵給牠們。有些人會將廚餘切碎再餵,我的建議是剛開始養、蚯蚓數量少時,可以費工切一下,但之後蚯蚓數量大又穩定時,不切也沒差,反正牠們吃很快。

– 養蚯蚓的作法?

這個問題有點 general,我大致分享一下起頭跟之後要注意的事。選定容器後,底部出水的地方要鋪好濾網,接著我們會先放一層(約3-5公分)碎報紙或椰子絲 coconut fibre,再灑上薄薄一層土 (potting mix 或 compost 也行)放上蚯蚓,再鋪一層碎報紙、一層切碎廚餘(不需過厚)、一層碎紙、一層廚餘,一層碎紙,最後再覆蓋報紙或紙箱即可。如果一開始的蚯蚓數量不多,廚餘千萬不要放太多,不然很容易腐爛招蟲跟老鼠;後面數量增多再開始增加廚餘量。之後養得超量時,可以再分桶或放進菜園裡喲。

– 如何將蚯蚓和堆肥分開?

不論容器大小,只要你把廚餘持續一到兩個星期都堆在某一邊,蚯蚓就會慢慢的移到有食物來源的區塊,之後就可以把另一邊的堆肥挖出來。以我們之前用浴缸養殖來說,當我們想在兩個星期後取出一半的堆肥時,就會將廚餘都堆到左側,到了挖肥的當天,會先檢查一下右側的蚯蚓量,當每一鏟目測少於 5 隻時,就是開挖的好時機喲。-蚯蚓肥品質是否優於熱堆肥?老爺說品質的部份很難測量,因為每個人做熱堆肥的工法和材料都不同,很難比較,但以生態性來說,他認為蚯蚓堆肥為土壤帶來的生態性較多元more alive,這是因為熱堆肥的過程一定會殺掉部分菌種,而蚯蚓堆肥則不會有這個過程,因此產出的肥自然帶有較多元的生態,讓菜園/土壤的生態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