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糞堆肥

* Humanure 人糞堆肥 *

~~ 在吃飯的版友們,請享用完你的美食後再閱讀這篇 Po 文,以免影響你的好胃口喲~~

我們園區用水量不高最大的主因就是不拿飲用水去沖馬桶,試想如果一戶四口之家,每人一天上 3~4 次的廁所,而每人每次完廁就要沖一次水的話,一天下來累積的水量很可觀;而把乾淨、可飲用的水拿去沖馬桶,在乾旱當前的小鎮,實在是無比浪費…

現代化的堆肥馬桶外型跟一般馬桶沒什麼不一樣。

如果不沖水的話,我們怎麼處理自身的排泄物呢? 答案當然就是做堆肥,英文也有個很直接了當的名稱:huamn (人類) + manure (糞肥) = humanure 人糞堆肥。園區裡的廁所都是堆肥馬桶,外觀跟一般沖水馬桶差不多,只差在滿桶時,我們必須要自行清空。早期老爺會把這些好料另外做成一噸的熱堆肥,等熱堆肥完成後使用在果樹下;然而這幾年,我們會把這些好料另外裝進大鐵桶裡,裡頭放些蚯蚓,並把這些堆肥放在果樹區附近蔭涼的地方,等上 10 個月、一年讓堆肥充分的分解,就可以直接用來幫該區的果樹施肥了。

新鮮的人糞被我們倒進這些大鐵桶後,會靜置 10 個月以上,讓裡頭的蚯蚓幫我們做工。

關於 humanure 的製作、使用方法和需小心的部分,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本:The Humanure Handbook,或是這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AcEvs3Bxjs 裡頭都有詳盡的解說哦。

靜置一年後的人糞堆肥,無味、重量極輕,也看不到任何衛生紙跟固狀物體。

靜置一年後的人糞堆肥,便可以打開並取出使用,此時可回填新的進去。這邊要特別強調有些人會將蚯蚓處理過的人糞堆肥,再用熱堆肥處理一次,主要是因為透過熱堆肥的過程,可以進而處理人們身體裡的重金屬、藥劑殘留(如避孕藥、普拿疼、類固醇)等等;但我們很謹慎確保靜置至少一年以上,加上我們使用西藥機率極低,也不會將人糞堆肥使用在一年生的作物區。

將堆肥放置在離一年生作物區較遠的位置,或放在果樹下最適合。

而挖人糞堆肥時我不會挖到油桶見底,基本上挖到看見有蚯蚓時,我就會停手了;畢竟新的肥料還是要靠蚯蚓去消化,把牠們都挖出來就失去堆肥的主角啦 ! 覺得要處理自己的便便很髒嗎? 其實把自己想成大自然裡,各項資源循環的一員,就再自然不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