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點類

本頁目錄選單:奇亞籽甜點﹡英式奶酥蘋果派榅桲羊羹

* 奇亞籽甜點 *

奇亞籽近年來受到許多關注,國外飲食專家紛紛稱它為 super food 超級食物,主因為它營養價值很高,如每 28 克的奇亞籽含有:

– 138 克卡路里
– 8.7 克脂肪
– 12 克碳水化合物
– 9.8 克纖維質
– 4.7 克蛋白質
– 0 克糖

有些專家甚至打趣地說:如果你在山中迷路的話,只要攜帶 2 大湯匙的奇亞籽就可以讓你度過飢餓 ! 可見這小小種子的能量有多大,我們通常都會前一晚將它泡開,第二天加進穀片或麥片粥裡一起吃,另外一個享用奇亞籽的好方法,是將其跟椰奶泡開,做成甜點,最基本的食譜為:

– 2 大湯匙奇亞籽 (約 55-60 克)
– 一罐椰奶 400 ml
– 1 大匙蜂蜜 (喜歡甜味的人可以多加幾匙)
– 一把葡萄乾 (依喜好)

將上述的食材全部混合均勻,放進玻璃碗裡靜待奇亞籽泡開,若需要更多的水份,可以再加椰奶或椰子水進去。等奇亞籽泡開,呈現西米露狀,就可以放入冰箱冷藏 20-30 分鐘後享用。

此外,我也會將上面的奇亞籽甜點跟當季的水果一起做成其他甜點,如英式的 Eton mess 是由一層層不同食材堆層出來的傳統甜食,通常有各式水果、卡士達醬、果醬跟海綿蛋糕等,而我則會用奇亞籽椰奶取代卡士達醬,讓這個甜食更健康。如下圖:底層為烤過的燕麥片 (可用手指餅干、海綿蛋糕等),第二層為自製的杏桃醬,第三層為奇亞籽椰奶、最後一層則為當季園區產的葡萄(可用各式水果),簡單一杯做為早茶或下午茶,都能為家人或換工提供營養滿分的甜食哦。

* 英式奶酥蘋果派 *

每年冬天蘋果收成時,我就會想到以前和我的英國教授 Alison 一起做 Apple Crumble (英式蘋果派或又稱為蘋果奶酥) 的日子。第一次吃到 Alison 做的 Apple crumble 我整個驚為天人,因為在別的地方或小酒館吃到的 crumble 都有一種甜死人不償命的口感 ! 先說 apple crumble 的精華就在上層的 crumble 奶酥的部分,傳統的做法只有三種材料:麵粉、糖和奶油,老實說只用這三種材料做出來的 crumble 就是甜、沒什麼層次感…冬天烤得熱呼呼出爐後,配上一大匙又甜又濃的卡士達醬 (夏天用冰淇淋代替),雖然很搭冷吱吱的英國冬天,但就是甜上加甜 !

然而 Alison 家祖傳的秘方讓我重新愛上這道甜點,她的奶酥裡不只三種材料,還加了燕麥片、核桃果粒和一小撮的肉荳蔻,讓奶酥嚐起來更有層次感、吃多了也不膩口,今天就來和大家分享這道美味的冬季甜點。

蘋果醬材料:

青蘋果和紅蘋果各三顆
兩大匙葡萄乾
一茶匙肉桂 (不愛肉桂者可省略)

奶酥材料:
一杯麵粉
一杯燕麥片
半杯切碎核桃
兩大匙糖
125 公克奶油 (愈冰愈好)
一小撮肉荳蔻 (nutmeg)

奶酥所需食材

作法:
1. 先將1顆青蘋果、1顆紅蘋果切小塊,其餘的切成 0.3~0.5 公分的厚片,不同大小和切法的蘋果可增添口感。接著將切好的蘋果、葡萄乾、肉桂和 20 公克的奶油、30 毫升的水放進鍋裡,煮10~15分鐘,或直到一半以上的蘋果軟爛。(愛吃糖的朋友們,煮蘋果醬時可以加個兩大匙糖進去一起煮;我們近年來力行少吃精製糖,因此這個步驟完全不加糖,烤好後再淋上小量蜂蜜取代砂糖哦)

2. 將奶酥部分的奶油切小塊,再將所有奶酥的食材 (包含切塊奶油) 放到一個大盤子裡,用最快的速度把奶油和其他粉狀物抓捏在一起;這個步驟有點像做派皮一樣,總之就是用指尖快速地把所有食材揉搓成一小塊、一小塊的奶酥狀就可以了。

3. 將煮好的蘋果醬先放進烤盤裡,接著將捏好的塊狀奶酥均勻地灑在蘋果醬上,放進烤箱 190 度烤 15~20 分鐘、或烤到上方奶酥變褐色,就可以出爐啦。

以上的蘋果醬可烤出一整盤 (如照片上橢圓長盤,高 5 公分、長 20 公分) 5 人份的蘋果奶酥;而奶酥部分則可烤10人份。通常外面賣的奶酥大多是一層 0.5~0.7 公分左右,不會過厚,也許怕客人覺得過厚會太甜。但 Alison 的食譜口感不甜、層次又多,我通常都會鋪至少 1 公分,吃起來比較過癮。沒用完的奶酥可以冰起來,至少可保存兩週,所以我常常會多做一些,隨時都可以使用。

這道甜點四季都可以吃,也是英國最常見的甜點之一。天熱時配冰淇淋、天冷時配上卡士達醬,兩種吃法都令人滿足! 這幾年來為了健康著想,我們把卡士達醬換成自製優格,再淋上自家產的蜂蜜,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也更健康。

烤得熱呼呼、香酥誘人的英式蘋果派,不論冬夏都是很棒的飯後甜點哦。

P.S. 純素者可把食譜裡奶油的部分換成椰子油,但在揉搓奶酥前,建議把椰子油先放冰箱,油愈冷烤出來的奶酥愈酥脆。我之前有烤過純素奶酥給換工吃,她讚不絕口哦 🙂

* 榅桲羊羹 *

Quince 榅桲是溫帶氣候常見的果樹。我第一次看到榅桲時,覺得它長得很像西洋梨,但老爺卻跟我說它不能生吃,除了過硬之外,口感也很乾澀;然而煮過後的榅桲則帶有芬芳的香味,其中一個最簡單的食譜就是 quince membrillo/paste 榅桲羊羹。

外型長得像西洋梨一樣的榅桲,不建議生吃,但煮過後有一股清新。

簡單地清洗過榅桲後,將其切成小塊,切愈小塊煮的時間就愈短,有時我選擇不削皮,讓成品有不同的口感,但若是喜歡很順口的朋友們,建議可以花點工夫削皮。將鍋填滿榅桲後,加入 7 分滿的水 (榅桲兌水沒有一定比例,我通常以鍋子為標準),放在爐上將榅桲煮到軟化即可。

將榅桲煮到柔軟,就可以熄火。

用手持攪拌器將榅桲打成泥,若沒有攪拌器的話,可以在爐上煮久一些直到更軟爛。大部分的食譜都寫加入跟泥狀榅桲等量的糖再續煮,但我們比較喜愛減糖的口感,讓成品酸甜又帶清香,過多的糖會掩蓋榅桲本身的風味。將加過糖的榅桲泥再次放回爐上,以小火煮約 1 小時,或直到水分濃縮、榅桲泥少三分之一以上的量,且呈現琥珀色,記得邊煮邊攪拌,以免鍋底燒焦。

當榅桲泥從乳黃色轉變成稍暗的琥珀色即可起鍋。

取一個大烤盤,在上方鋪烘培紙(如上圖,之後比較好取出成品),將煮好的榅桲泥均勻地鋪在烤盤上,接著可以將榅桲泥放進烤箱用極低的溫度 (約 60 度) 再次烘烤至羊羹的硬度;若是使用全糖的話,亦可直接將榅桲泥放冰箱,高糖度 + 榅桲裡的膠質會讓冷藏過的榅桲泥像果凍一樣好切。

冬天做榅桲羊羹時,我會將它放在 woodstove 或 fireplace 旁,利用爐火的熱度加速榅桲泥的水份流失,如此可省去使用烤箱。

冰過或微烤過的榅桲泥切成片狀後,就是美味可口的榅桲羊羹,我們都切薄片直接當零食吃,有客人來時,也可以切片跟各式起士、葡萄、蘋果、杏桃、小餅干跟沾醬一起端上桌,是很棒的前菜哦。

網路示意圖:榅桲羊羹很適合當前菜端上桌招待客人。(圖片取至 www.greenda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