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肥

Fertilising + Irrigating = Fertigating
施肥 + 灌溉 = 肥灌 (?? 😉 )

隨著園區裡愈來愈多果樹,天熱時的澆灌更不能少;我們園區裡各區域的高低差蠻大的,老爺利用此一土地特性,將水源設於高處,這樣一來,澆水只需用重力就可以,不需要每次都使用幫浦。

目前井水是抽到照片裡圈起來的集水桶裡(容量1000公升),如果只需澆灌果樹,把水龍頭打開即可;但若想要同時澆灌果樹和另一區的菜圃,則必須要用幫浦抽水才會有足夠的水壓。

用集水桶澆灌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直接把適量的肥料放進集水桶裡,和井水混合後,澆灌時就可達到施肥的目的, 也就是所謂的 fertigating;如果用水壩的水澆灌,就只能另外用澆花器施肥,畢竟不可能把肥料倒進整個水壩裡啊!!

我們平均每兩到三個星期會幫果樹肥灌,不論是天然澡肥、微生物肥、compost tea、蚯蚓液肥或是自製液肥,都可以輕鬆的利用這個系統完成,實在比我早期提20公升的澆花器來來回回有效率多了!

P.S. 最近使用的是 liquid manure 這種自製液肥,做法很簡單:搜集園區各種雜草,大概 1 公斤即可,將雜草放進20公升的桶子裡,在上方壓一塊石頭,接著把水桶裝滿水,放置在陰涼處(並遠離房舍) 2~3 個星期,等臭味完全消失後就可以使用啦。使用比例為 1:20 。

*********************************************************

* The application of urine 小便的應用 *

我們園區有兩樣東西通常會讓來參觀的客人們感到驚訝;第一就是用 super adobe 工法建的哈比屋,第二就是高聳參天的竹子。在溫帶氣候要種竹子不容易,可以選擇的品種也不多,每次客人都忍不住問:How did you grow the bamboo? They’re so TALL!! (你這竹子到底怎麼種的? 長好高啊!) 老爺都會笑笑地說:Well, if you’d like the same result, start saving your pee~~ (如果你想要長這樣高的竹子,就開始收集尿液吧 !)

Urine 尿液,是蠻好的天然肥料,跟著可飲用水一起沖進下水道實在可惜。來我們家換工或作客一陣子的朋友們,第一天都會被給予一個小尿桶,千交代、萬交代地被告知:一定要尿在這個桶子裡,再稀釋拿去澆竹子/樹/花哦! Bill Morrison (樸門創始者之一) 在教學影帶裡說過的至理名言之一就是:If I offer you a cup of tea, you ought to pee before you go. If I offer you a meal, there’s no way you walk out my door without taking a dump! (如果我請你喝一杯茶,你得上完小號再走;如果我請你吃一餐,沒上個大號怎麼可以踏出我家門!) 聽來讓人莞爾一笑,但想來是有它的道理,將任何的 waste 視為可利用的資源,不正是樸門精神嗎?

在使用這個隨手可得的天然資源時,有一些地方要注意。尿液的成分複雜,沒經過水稀釋就澆在作物上,有時可能會讓一些作物的根受損,因此一定要記得至少用 1:10 的比例稀釋後再應用。置放超過 24 小時的尿液基本上都已轉化為 ammonia 也就是氨水(或稱為阿摩尼亞),就算混水稀釋也會讓作物根部受損,因此不建議使用;愈新鮮的尿液對作物愈好。如果想用尿液來除去一些淺根雜草的話,可以將尿液放置超過 48 小時,不稀釋直接澆在雜草上,反覆幾次就可以將它們去除。

另外,我們通常不會將稀釋過的尿液直接對著葉菜上澆,都是澆在作物旁的土壤上;但對於竹子、果樹、結果作物如蕃茄、青椒等,直接澆在根部就沒差。有時葉菜泛白時,連續澆個兩、三次就會長成綠油油一片了,這樣好的天然肥料,大家千萬別浪費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