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選擇

本頁選單目錄:提升房屋效能﹡平均用電量

* 提升房屋效能 *

昨晚讀 David Holmgren 的 RetroSuburbia 時,很應景地讀到 David 對於房子不夠溫暖時的 retrofit (翻新)。他提出若是房子有 2.5 % 的空間是沒有把隔能做好的話,整個房子平均會失去 30 % 的隔能效率;一些簡單又有效的方法包含:

– 將門縫和窗縫確實貼合 (我們是使用海棉條貼,將縫補起來)
– 用防風長抱枕 draught stopper 將房間門底的風堵起來
– 使用雙層窗簾 (我們在原本的窗簾裡頭再加縫一層進去)
– 在木質地板上鋪地毯
– 在寒冷的早晨,將窗上凝結的水氣儘快擦乾,以免水氣讓室內降溫

簡單的在門下擺放防風長抱枕,就可以阻擋冷風進入屋內,讓室內溫度不過低

另外有些個人習慣的改變也可以讓身體保暖,如:
– 多穿一件發熱衣或毛衣
– 洗完澡快速穿上毛襪,並穿上室內拖鞋
– 選擇自然的羊毛料衣物 (我們鎮上買得到草泥馬毛料的衣物,也非常保暖)
– 多喝熱茶
– 一冷就運動,最重要、也是我覺得最有效的 ! 哈,天冷時坐久了,起來動一動簡單地做個瑜珈或伸展,都可以讓身體快速暖起來哦。

透過上述的一些方法,可以讓自家居住空間在不花大錢,不過度依賴能源 (如大肆開暖氣) 的前提下更抗冷。我們第一年來園區時,每天大概下午 4 點左右就要生火,平均一個晚上會燒至少 8 ~ 10 塊柴薪;後來陸續做了上述一些補強房子隔能效果的方法,再加上把房子前面的開放空間整個封起來,變成一個小房間;在火爐後方疊防火磚 (heat mass) 等等,現在的冬天大多只要晚上 6 點生火,一晚使用 3 ~ 4 塊柴薪,就可以讓整個居住空間維持在 23 度左右,一直到早上 7 點都不需要再添柴火喲。(By 樸門小跟班)

火爐後方疊防火磚

* 平均用電量 *

今天早上吃早餐時,換工Ellena 問我們一天平均的用電量大概多少 ? 我們有仔細算過,假使我們趁太陽正大時 (早上 11 :00~14:00 左右) 使用電鍋、吸塵器、電磁爐煮中餐等,最高可達 5 kWh;但若沒使用這些較耗電的電器時,平均大概是 2.5 kWh / 一戶 / 兩人。

二手太陽能板在澳洲很容易取得,又便宜;我們一家兩口從早期的 8 塊面板到後期的 12 片,讓冬夏季用電綽綽有餘

你知道你家的每人每日平均用電量嗎? 稍微 google 一下,可以找到 2022 年澳洲各州的用電數據:整體來說,各戶 (以2人或3人為單位) 的平均用量皆超過 4.6 kWh 以上;而根據 Ausgrid 的調查,2018 年光雪梨地區的澳洲人,每天每戶的平均用電量為 15.2 kWh (https://www.ausgrid.com.au/-/media/Documents/Data-to-share/Average-electricity-use/Ausgrid-average-electricity-consumption-by-LGA-201718-pdf.pdf), 這還不包含上班時在辦公室使用的電量。跟我們每天在家、不上班卻使用的數據相比,感覺真的好多啊。

Ellena 說他們以前住雪梨時,有紀錄過她和先生 Tucu 兩人再加一位室友,平均每日的用電量是約 10 kWh 左右,她們租的家沒有電視、沒有網路也沒有微波爐,所以她認為是老舊的熱水系統吃掉大部分的用電量。的確,稍微搜尋一下網上的資料 (其中有一部分居然是雅思某一年的學術寫作考題!),家庭耗電量最高的是熱水系統和冷暖氣空調這兩樣,若真的想省電,除了將熱水系統轉成太陽能加溫系統之外,還必須要節制吹冷暖氣的時間。在澳洲,60% 的電是來自火力發電 ( https://www.energy.gov.au/government-priorities/energy-data/australian-energy-statistics ),也就是燒煤礦所生產的。光是想像燃燒這些煤礦所產生的溫室氣體,就讓人感到不安…

我想這個問題的解決辦法實在無法等到政府發展再生能源,解答就跟塑料用品一樣:從源頭減量;也就是每個人時時刻刻都做到節約能源。Ellena 說她之前租房的社區裡,有一天某條街的居民們突然發起一個用電量活動;大家每天早上將昨天一整天的用電量寫在黑板上,並放在草坪上讓路過的人都看得到,每天上班、散步、跑步的居民們,都可以看到整條街上每戶的日均用電量。當發現其他戶用量比自己少時,就會去思考如何減量,希望隔天可以讓數字降低;如果發現某戶的用量少到不行時,大家就會聚在一起和此戶討論各式節能的偏方。透過良性的比較和分享,家家戶戶都可以一起做到節約能源,實在是一個超棒的社群活動 ! (By 樸門小跟班)

擁有一個戶外煮食空間,可以有效降低夏季煮飯的用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