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

本頁目錄:換季食物﹡待產跡象羊奶二三事修剪羊蹄公山羊去勢

* Changing diet 換季食物 *

隨著冬天的到來,羊妹妹們的飲食也開始有所變化。這裡小鎮的冬天很冷、常常打霜,綠草生長緩慢,無法供給足夠的量給他們過冬,因此在秋中、秋末時,我們會漸漸地改餵牠們樹葉。

幫山羊改變飲食要用漸進的方式,牠們的飲食改變若是過於突然、或是過於大量,都很容易造成牠們腸胃的消化問題,嚴重甚至會有死亡的可能。所以打從幾個星期前開始,我們每天傍晚都會砍一小截樹枝,讓牠們的腸胃慢慢適應;從一開始的一種樹木兩截、接著兩種樹木兩、三截,每隔幾天就增加一些量,到目前牠們已經可以吃到 5~6 種樹木、各兩截左右的量。現在牠們的飲食比例約為:青草 30%、葉菜類 10 %、有機飼料 10%、樹木葉 50%,預計進入六月底、七月初左右,樹木葉的比例就可增加至 75%。

冬天寒冷牧草不足時,便要緩慢且漸進式地幫山羊們轉換牠們的樹葉飲食。

至於牠們喜歡吃什麼樹呢? 看牠們對每種樹的激烈反應,可以看出第一名是松針葉、再來是 Apple gum 尤加利樹的一種,另外牠們也很愛竹葉。我其實很驚訝牠們對於 Apple gum 這個尤加利樹種的喜愛,因為尤加利樹是出了名的含有難以消化的精油成分啊! 不過也有一說,愛吃尤加利樹種的山羊不需要投驅寄生蟲藥,因為尤加利樹裡的消毒成份會讓寄生蟲活不下去哦。

改變飲食的羊妹妹們所產出的羊奶會有不同味道嗎? 答案是不會。不過我是有注意到當綠草吃得比較多時,羊奶裡的奶油含量會高一些,喝起來的口感也香濃多囉~~ (By 樸門小跟班)

* 山羊待產跡象 *

從昨天下午開始 Chockie 就已經有待產跡象,所以我們每隔 20~40 分鐘就會上去查看一次,今天早上 10 點左右順產,實在令人開心。

山羊的待產跡象還蠻多的,如:
– 懷孕時左邊的肚子都很高,幾乎跟背骨一樣高,但生產前的 3~5 天會下降到胃部的位置;(Chockie 的肚子在星期一就降位了)
– 生產前 1~5 天會陰部會流分泌物;
– 生產前 1~2 天會在羊舍附近挖地做巢;(Chockie 昨天就挖了兩個不同的小洞)
– 生產前 24 小時尾椎 (尾巴和骨背交接點) 會收縮、尾巴會一直呈現抬高高的狀態;
– 生產前 6 小時走路跟站立都會弓背 (早上砍牧草餵羊時,就發現 Chockie 的背 弓成近 45 度角)

漲大的奶囊是山羊待產跡象之一,愈接近生產日,乳頭也會越漸緊繃哦。

早上照慣例把牠們牽出羊舍時,Chockie 走路的樣子就有點吃力,但牠又很想吃草 (昨天一整天也一直進食,胃口變很大),不到 20 分鐘牠就開始對著我咩咩叫,我趕緊把牠牽回家,果然不到一小時牠就開始劇烈宮縮。兩年前第一胎時,Chockie 生到一半昏倒,老爺隔了 15 秒之後把牠叫醒,寶寶才順利出世;所以第二胎我們也不敢大意,怕上次短暫昏迷又發生,老爺早早就進羊舍去待命。果不其然,第一隻的頭出來後,Chockie 又尖叫到有點痛暈,倒地了 5 秒鐘後老爺趕緊幫牠按摩肚子,10 秒後總算讓寶寶順利出生 ! 不到 25 分鐘,Chockie 的肚子又開始收縮,只不過短短的 20 秒沒想到第二隻噗咚一聲就掉出來了 ?!? 真的不誇張,Chockie 真的是站立生產 (第一隻是躺著生)、寶寶噗咚一聲就出來了 (有影片為証),為什麼第二隻如此容易啊~~~

兩年前第一次看兩隻羊妹妹生產時,就覺得動物的天性很神奇,今天再看第二次還是覺得很神奇。羊寶寶剛出生 Chockie 就知道要趕緊把牠們鼻孔上的羊膜舔掉,以便牠們呼吸;接著再把身上黃黃又黏黏的液體都舔乾淨;而寶寶們出生不到 25 分鐘就可以站立、咩咩叫著找乳頭喝奶,下午四、五點時已經可以自由走動 2 公尺的範圍,實在太神奇了。

剛出生不到兩小時的小羊們,在羊媽媽將牠們舔乾淨後,便已經可以四處走動

目前兩隻羊寶寶都健康,只是第二隻小羊稍微虛弱些、也比較小隻,可能是出生較晚、也可能在肚子的發展就比第一隻吸收的慢,這幾個小時的觀察下來吃奶的頻率也比第一隻少,傍晚老爺擠了一些 Chockie 的奶,直接手餵希望牠的營養吸收能追上第一隻的腳步。老爺這幾天一直在幫自己也幫我做心理建設:小羊們要撐過至少三天才能說我們真的有寶寶了(也才能幫牠們取名字),因為頭三天內什麼事都可能發生,我們儘可能地幫助 Chockie 跟寶寶們,但如果不幸發生了什麼事,我們都要聽天由命。

希望兩隻寶寶都能撐過頭三天也健健康康地在我們園區長大~~

哦!!! 兩隻都是白色捲毛,爸爸基因神複製 😉

* 羊 奶 二 三 事 *

Q:小羊大概多久可以斷奶 ?
A:保險起見,三個月後我們才會幫小羊斷奶;而通常小羊出生的頭兩個星期我們也不擠奶,因為頭兩個星期的羊奶裡有讓小羊頭好壯壯的好菌,小羊喝愈多,身體愈健康。此外,因為我們只是自用,不販售羊乳,所以一天只有早上有擠奶,其他的時間就讓小羊自由取用。

Q:羊奶可以擠多久?
A:只要持續餵食固定的飼料配方,大體是可以擠上一整年,我們家的山羊第一胎受孕完後,讓我們有 1 年半的羊奶可以喝,就算小山斷奶之後還是可以持續擠奶;然而一旦母羊再次受孕成功,最好還是停止擠奶對母羊的健康較好哦。

Q:母羊飼料配方大概有什麼 ?
A:每個人的配方都不太一樣,因為每塊土地上山羊可以吃到的牧草和樹葉都不同,但大體來說飼料要有至少 25~30% 的蛋白質和 1~2 % 的 sea minerals,我們家是選用椰奶蛋白質、有機海藻搭配有機羊飼料。有朋友也跟我們說,如果飼料有放鈣粉的話,羊奶喝起來會比較甜,但目前我覺得沒加鈣粉就已經很香濃了 !

Q:羊奶真的沒有臭味嗎?
A:新鮮現擠的羊奶真的沒有臭味。通常我們擠奶完畢後,會用紗布過濾雜質,接著就直接進冰箱。山羊因為吃的東西比牛來得多元,所以產出的羊奶裡頭也有較多的菌種,通常擠完奶後直接進冰箱就可以利用降溫抑制菌種活種,有一說指出有羊騷味是因為菌種的活躍,因此立刻降溫可以達到無騷味的目的。目前我們擠的羊奶都在五天(夏季)至七天內(冬季)使用完畢,所以沒有這個問題。

簡單過濾掉雜質的新鮮現擠山羊奶,進冰箱後可以保存 5~7 天都無羊騷味。

Q:為什麼我們不做高溫殺菌?
A:我們相信生牛/羊乳裡有很多好菌,如果高溫殺菌會破壞這些好菌,所以選擇喝生乳。此外,坊間的牛奶或羊奶透過高溫殺菌來為不同牧場來源的乳質消毒,也可以穩定運送過程的乳質、並可以延長保存期限;但我們家的羊奶就只來自 Chockie 和 Milky,又不外賣也都儘早喝完,因此實在沒有高溫消毒的必要。

* 修剪羊蹄 *

在園區這麼多年來,我總是愛抱怨這塊地上的石頭超多 (園區肉眼可見的石頭都是我們地底挖出來的),有時候挖到腰痠背痛時就會跟老爺生氣,但其實這麼多石頭,還是有為我們帶來一些好處,比如說我們就不用太常為羊妹妹們的蹄做修剪。

羊妹妹的羊蹄因時常在石頭地上跑跳,不需頻繁修剪,每 3~4 個月檢查並適時修剪即可。

山羊的蹄跟人類的指甲一樣,都需要適時做修剪,不然若是指甲長歪、或長進肉裡,久了就會造成行走困難。有些嚴重的案例,還會引起發炎或流膿,最後只能將山羊安樂死…

養了羊妹妹們近三年來,我們幾乎不需要幫牠們修蹄,最大的原因就是園區裡到處都是石頭。當牠們在放牧區裡各種大小不一的石頭群裡跳上跳下時,羊蹄在石頭上磨啊磨,自然就很容易地將生長過長的蹄磨去 (有點像我們會買磨腳石去角質那樣)。但我們前兩天接回來的公山羊就沒那麼幸運了…當天把牠接回來時,老爺很快就注意到牠兩隻後腳的羊蹄都因為過長而變歪,以致於牠幾乎不太愛走動,常常晃個兩、三圈就要坐下休息。也許是養牠的主人年紀過長 (奶奶 75 歲了) 修剪不來,又或許是牠原本的生長環境沒有過多石頭讓牠磨蹄。觀察個兩天後,老爺終於決定今天一早幫牠修蹄。

未修剪過的羊蹄,從照片出可明顯看到右邊的羊蹄形狀畸形且內凹嚴重。

修蹄不是太困難的事,如果山羊們小時候就有被修蹄的習慣,操作起來就很容易。昨天傍晚我們找了一些影片來看,大概有個頭緒,今天一早就立刻幫公山羊修起來 ! 牠是隻脾氣很好的羊,在修剪的過程中幾乎不亂動,老爺剪起來順手許多。一如我們之前觀察到的,牠的兩隻後腿的蹄已經往內長,所以花了一段時間才把亂七八糟的蹄修剪整齊;接下來一整天,我們發現牠的活動力增加了,也不再那麼常坐下,果然有修剪有差啊 !

修剪羊蹄需要一把利剪,接著就是多練習多修剪幾次,就會愈來愈上手了。

有想養山羊的朋友們,如果你們家沒有各式各樣的石頭給牠們跑跳磞的話,千萬記得要定期幫牠們修剪羊蹄,才能保持牠們四肢健康哦。

* Jumpy 蛋蛋的哀傷 *

今天 Betty 奶奶來幫我們替 Jumpy 去勢。原本老爺在網路上搜尋資訊時,是希望可以使用一種像剪刀夾 (emasculator/burdizzo) 的工具,推崇這種去勢法的山羊農夫們,認為用這種夾子將睪丸上方的輸精管夾斷,不會有外傷,也降低感染風險;所以一開始我們就多方詢問鎮上是否有人有這樣的工具。

然而事與願違,我們問了近 10 位家裡有養山羊的小農朋友們,都沒有用過這樣的工法替山羊去勢…最後是因為 Jumpy 已經快要超過可以用去勢環 (castrator bands) 的年紀 (超過三個半月就不可能使用了,蛋蛋會太大),加上 Betty 奶奶說她可以幫我們處理,也會帶局部麻醉藥來,老爺才同意趕緊處理為王道。

早上奶奶一看到 Jumpy 就驚呼:牠已經那麼大啦?!? 再一個星期就來不及了 ! 於是,在我和老爺的幫忙下 (他抓前腿、我抓後腿),只見奶奶很熟練地把環裝進蛋蛋裡,接著再抹上麻醉藥,不到五分鐘就結束了。期間 Jumpy 吼叫了兩聲,但我們倆人一放手後,他立刻跳起來去找媽媽吃奶,走來走去時也沒有踢腿或唉唉叫,奶奶說這是麻醉藥發揮作用的關係;請我們接下來一整天都注意牠的動向,如果開始唉叫就再幫牠塗藥。

奶奶說人類主宰的動物世界裡,因為雄性動物超不值錢 (真的),往往處理牠們的方式也不人道。她有聽過一些在西澳的蓄牧農,會直接在公牛約兩個星期大時,就直接用刀子把整個生殖器割掉,不打藥、也不用套環的緩慢處理法,割完之後噴個優碘以防感染,如此而已…光想像就覺得痛 !

目前觀察一天下來,Jumpy 沒有太大異狀也沒有唉唉叫,除了看到我們倆人同時出現時,會想躲在 Milky 身後…希望幾天(奶奶說大約 7~10 天) 之後,牠的蛋蛋就會剝落,成為一隻溫馴的小山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