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害

* Black Frost 黑霜 *

老爺今天抽空去找我們的朋友 Tom 買奇異果,順便跟他敘舊。聊著、聊著 Tom 提到了一個我們之前都沒聽過的名詞:Black frost。

Black frost 又稱作 killing frost (殺霜),顧名思義就是這種黑霜發生時,會造成作物大量死亡。有看過降霜的人都知道,降霜後的早晨,植物上會覆蓋一層冰晶一樣的霜,這樣的霜會對植物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但能抗霜的作物如:蠶豆、萵苣、所有十字花科的作物等,都能在太陽出來、霜融之後,慢慢恢復生機。這一層冰晶般的霜,某種程度上也保護著抗寒的作物,這是因為空氣濕度中的水氣潛熱,能緩衝結霜的冷度,在植物外層形成保護膜。然而,當空氣濕度過低、無法結霜、而氣溫下降過快時,植物組織就會直接被凍死,呈現黑色的死寂,也就是 black frost 黑霜的由來。

這也難怪兩個星期前的黑霜發生時,我們家戶外的蠶豆、萵苣、高麗菜等,至少死一半,連往年不受影響的 Tagasaste (樹苜蓿,又稱金雀花灌木),都呈現黑死的狀態…所以說,冬天乾旱對植物的影響遠比我們想得多啊。

在 Tom 家短短的一小時,老爺不僅學習到新的氣候知識,也帶回兩大箱奇異果和地瓜; Tom 知道老爺在整地,還再送了他七、八棵的櫻桃樹、斐濟果樹、杏桃樹等,有這樣一位務農的好前輩,真是老爺和我的福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