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理想的家園,但你選擇夢想家園的根據是什麼呢?

有些人看價錢,有些人看房子或土地大小;很多時候買房、買地當然是要看自身對未來的規劃和需求,以便做出最好的選擇。而若是以樸門的角度來看,在買地、買房之前,一定會考量對未來生活的規劃,接著再用不同的標準做選擇,如日照角度、水的來源、當地氣候、土壤條件等等。

這些標準放在都市買房也是一樣,以日照的角度和房子的方位來說,對隔熱、隔能有很大的影響;若是房子方位錯誤,日曬的時間過長,不只夏天要花上大把金錢裝冷氣降溫,冬天也會花同等的錢保暖,長久下來,不談環保碳足跡等等,荷包會縮小不少。

這幾年來,家園的防災機能也常常被提到。以澳洲來說,森林大火跟水災是很常見的自然災害,在看房、看地之前,若能了解當地的風向和大火來時可能的走勢,就可以避免買到 bushfire 的重災區。同理也可應用在預防水災上,充分了解該地的地形和土質成份,就能做出最正確的選擇,甚至將設計概念應用進去,進一步達到防火防洪的功能。

今天早上吃早餐時,Ellena 問我們一天平均的用電量大概多少 ? 我們有仔細算過,假使我們趁太陽正大時 (早上 11 :00~14:00 左右) 使用電鍋、吸塵器、電磁爐煮中餐等,最高可達 5 kWh;但若沒使用這些較耗電的電器時,平均大概是 2.5 kWh / 一戶 / 兩人。

你知道你家的每人每日平均用電量嗎? 稍微 google 一下,可以找到 2014 年的數據:澳洲每人每日平均用量為 10 kWh;而根據 Ausgrid 的調查,2018 年光雪梨地區的澳洲人,每天每戶的平均用電量為 15.2 kWh (https://www.ausgrid.com.au/-/media/Documents/Data-to-share/Average-electricity-use/Ausgrid-average-electricity-consumption-by-LGA-201718-pdf.pdf), 這還不包含上班時在辦公室使用的電量。跟我們每天在家、不上班卻使用的數據相比,感覺真的好多啊。

Ellena 說他們以前住雪梨時,有紀錄過她和先生 Tucu 兩人再加一位室友,平均每日的用電量是約 10 kWh 左右,她們租的家沒有電視、沒有網路也沒有微波爐,所以她認為是老舊的熱水系統吃掉大部分的用電量。的確,稍微搜尋一下網上的資料 (其中有一部分居然是雅思某一年的學術寫作考題!),家庭耗電量最高的是熱水系統和冷暖氣空調這兩樣,若真的想省電,除了將熱水系統轉成太陽能加溫系統之外,還必須要節制吹冷暖氣的時間。在澳洲,60% 的電是來自火力發電 ( https://www.energy.gov.au/government-priorities/energy-data/australian-energy-statistics ),也就是燒煤礦所生產的。光是想像燃燒這些煤礦所產生的溫室氣體,就讓人感到不安…

我想這個問題的解決辦法實在無法等到政府發展再生能源,解答就跟塑料用品一樣:從源頭減量;也就是每個人時時刻刻都做到節約能源。Ellena 說她之前租房的社區裡,有一天某條街的居民們突然發起一個用電量活動;大家每天早上將昨天一整天的用電量寫在黑板上,並放在草坪上讓路過的人都看得到,每天上班、散步、跑步的居民們,都可以看到整條街上每戶的日均用電量。當發現其他戶用量比自己少時,就會去思考如何減量,希望隔天可以讓數字降低;如果發現某戶的用量少到不行時,大家就會聚在一起和此戶討論各式節能的偏方。透過良性的比較和分享,家家戶戶都可以一起做到節約能源,實在是一個超棒的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