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平時的娛樂活動都做些什麼事呢?

我和老爺的選擇還蠻多的;從去國家公園走走、到鎮上河邊野餐、去樹屋看書、去河邊釣魚、去水壩划船,到在家看電影、看 Netflix、和最近迷上的桌遊等,都是我們不工作時的好選擇。而自從三位換工開始在鎮上的農場工作、搬下去我們的露營區成為房客之後,我也逐漸注意到他們和我們截然不同的休閒活動。

Shan 閒暇之餘最愛畫畫,Cara 最近迷上大型拼圖,而 Masin 總是抱著他的吉他彈彈唱唱。此外,Masin 和 Cara 也愛玩雜耍、雙人瑜珈、玩飛盤、桌遊等等。總之,我注意到他們三人每次休假花在網路上的時間和現在大多數的人比起來少很多,這實在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

什麼時候開始,人們總是在網路和電視上消磨時間呢? 在沒有網路、科技不發達的年代裡,以前的人又都做什麼活動來自娛娛人呢? 你們上一次遠離科技、從事的娛樂活動又是什麼呢? 看著 Shan, Cara 和 Masin 三人的休閒興趣,忍不住讓我思考上面這些問題,當我們選擇遠離網路、電視,從事上述這些活動時,我們彼此間的互動和交流相對緊密許多,也從中更認識對方,發展出更親密的友誼、親情和愛情。

下次,當你有時間時,試著邀請朋友一起下盤棋、練雜耍、健行、野餐,感受一下遠離科技所帶來的交流時光,相信會別有一番感受哦。

* 過節的省思 *

再過幾天澳洲就要過聖誕節了,從十月中起,不論是鎮上的商店或線上的通路都不斷提醒著這件事,彷彿希望全澳洲的人都卯起來買買買似的…然而,這樣的過節型態其實消耗許多不必要的地球資源,也無形間製造許多垃圾。根據 2017 年的 Commonwealth Bank 調查指出:

– 澳洲人平均收到不喜歡的禮物產值是 2 千萬澳幣
– 86% 的澳洲人認為聖誕節令他們感到財務壓力,主要是來自購買禮物這件事
– 澳洲人使用的禮品包裝紙,總長超過 15 萬公里,足夠繞地球赤道四圈 !
– 90% 的澳洲人在過節期間 ( 12月1日~1月1日) 平均丟棄 25% 他們購買的食物

光看這四項數據就可以想像,在澳洲過一個節所浪費的資源、金錢和食物有多麼驚人… 當然這幾年環保意識逐漸抬頭,有愈來愈多人改變他們過節的習慣,如:
– 不過度包裝、用布料取代包裝紙
– 不買禮物,但送”體驗”,如安排戶外旅遊、贈送音樂會票、煮一頓特別晚餐等
– 不過度購買食物,不隨意丟棄剩菜、發揮創意將剩菜重新再煮成美味的一餐

以上數據來自:https://www.nationalstorage.com.au/blog/christmas-waste-australia/

我和老爺是不過節的,有必要送禮時,我們都送手作的果醬、自採蜂蜜、自種盆栽等;老爺也笑說我平常天天都煮美食,哪有必要一定要煮什麼聖誕大餐呢 !